正在阅读: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融资对接超1000亿元

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融资对接超1000亿元

温州网 2021-10-14 07:46:48

温州银行客户经理登录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查看发起贷款需求的企业。

  温州网讯 数字化改革作为新发展阶段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正在成为破解温州企业融资难的利器。

  “贷款真的像在线上‘超市’购物一样,各种信息一目了然,速度又很快。”不久前,浙江硕尔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宇用手机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出贷款申请,系统接单后实时将企业贷款申请派发到辖区内各大银行,工商银行瓯海支行接单,三个工作日给企业成功发放4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让数据推动融资的快速对接和高效的助贷服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来,全市5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入驻,发布金融产品超500个,累计为35192多家企业提供授信,累计实现融资对接1042亿元。

  鼠标点点 贷款也能“零次跑”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小微企业体量大,资金需求强,融资难的矛盾就更为突出。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去年下半年,温州创新开发了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支撑,整合现有银行金融产品、企业融资需求、信用资质等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匹配,定向精准向银行和企业推送融资供需信息。

  温州一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体验了一把“贷款‘不见面’,资金‘秒到账’”。陈先生刚毕业不久,接手父辈经营了20余年的海产品批发生意后,开始在销售渠道上进行大胆尝试。在一次电商直播中,陈先生述说了自己“成长烦恼”,一位观众给他推荐了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陈先生录入融资需求后,温州银行的客户经理小潘受理了这笔业务,为陈先生办理了温州银行创业担保贷60万元,并协助陈先生申请到了全额贴息补助3.5万元。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温州市金融办统计监测处处长金长效介绍,平台已实现信用评价、供需对接、助贷服务、风险防范四大功能,其中高效、快捷的网上“信贷超市”给予温州企业融资便利。目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了包括电力、市监、海关在内的28个部门,87类超过6000万条企业信用数据,经过智能比对清洗入库4800万条数据入库。“完备的数据支撑通过建模计算,大大提升了尽调效率,让银行更愿贷、更快贷,让线上融资畅通成为可能。”

  记者登录平台的“金融超市”看到,共有551款金融产品供选择,遍及抵押、信用、公积金贷款、银税互动贷款等各类专项贷款产品,可以根据金融机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贷款类型、专题类型来筛选贷款产品。交易笔数最高的是苍南农商银行的小微易贷,已成交252笔。

  据介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唯一将民间金融相关数据纳入运算的平台,同时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层面十余个平台数据协同共享,并向省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反哺数据275万条,在已知平台中,系统对接数最多,融合程度最高。

  银行竞价抢单 融资效率大提升

  “我在百度里搜索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就跟‘打车’一样,发出需求单子马上有银行来联系。”浙江成工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淼通过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布贷款需求,农行洞头支行获悉后在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

  经过走访,农行洞头分行为没有抵押物的企业,据企业税务、征信、市场监管等数据的情况,给予企业500万元保证贷款,由温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利率4.25%。“新的融资渠道,让我们这种正在成长中的企业有了底气。”

  金长效介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有两种服务方式,一个是企业点单,就是根据“金融超市”里的金融产品信息,进行自主选择。另外一种是企业发单,企业输入企业信息登录,发布自身需求订单,等待银行抢单。“整个过程都跟用线上打车一样,可查询可追溯。”

  以企业点单、抢单双模式并行,倒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流程,提升企业线上申贷体验,实现“1日接单、3日审批”,相比传统信贷模式加快1周。通过银行抢单机制竞争,平台现有企业获得贷款利率较传统模式下降0.9个百分点。

  在平台上记者选择了两家银行发布的同一贷款额度、同一贷款利率产品,进行比对。系统跳转,两个看似差不多的信贷产品,其平均放款耗时、已成交笔数、还款方式等10多项区别立即显现。“平台上面,各家金融机构的产品信息透明,这也促进我们金融机构不断去优化信贷产品。”一家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说。

  三合一 融资渠道更通畅

  温州市金融办以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支点,实现贷款码、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据融合,真正实现贷款码、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三合一。

  浙江恒博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因订单增加,资金缺口不少,通过贷款码向农行温州分行发布贷款需求。当天农行的客户经理就和他取得了联系,并根据企业的资金缺口情况,给予合理有效的授信方案及用信。

  此外,令企业主欣喜的是,为了解决抵押贷款步骤繁琐,手续办理时间冗长问题,市金融办联合温州银保监分局率先开发集“查、评、登”功能于一体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查询业务日均1100单,每单缩短抵押贷款发放时间2-3个工作日,业务量稳居全省第一。

  “平台上对企业基础信息、企业评级情况以及企业风险检测都有详细的展示,让银行掌握企业的情况更加便利。”入驻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金融机构也为平台点赞,平台推送温州优质企业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获客渠道,而且简化了业务推进前的沟通工作。

  精准的金融服务背后,温州“金融大脑”平台也在发挥着“保驾护航”的作用。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福国介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仅归集了50多个市级部门的相关数据,同时与省天罗地网系统以及温州独有的民间金融方面的相关系统进行打通,对30多万家的企业的债务风险以及涉众的金融风险进行实时的监测防控。“下一步我们会在温州金融大脑和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不断迭代升级,持续推动‘数智金融’的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数智金融”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融资对接超1000亿元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 陈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