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印发 将苍南蒲壮所城打造成“文明教科书”

《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印发 将苍南蒲壮所城打造成“文明教科书”

温州网 2021-11-24 08:04:21

文物部门称,加强与大鹏所城、蓬莱水城等联动,勾勒明清海防遗址宏伟版图

温州网讯 日前,苍南国保蒲壮所城跻身国家文物局制定印发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的明清海防部分。

“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分两部分,一、省、自治区、直辖市(145处),其中浙江(8处):上山遗址、河姆渡遗址、良渚遗址、安吉古城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临安城遗址、宋六陵。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5处):长城、大运河、秦直道、蜀道、明清海防,明清海防包括(广东深圳)大鹏所城、蒲壮所城、(山东烟台)蓬莱水城、(天津)大沽口炮台等。

大遗址按照官方定义,它主要包括反映中国古代历史各个发展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特点的大型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遗址、遗址群及文化景观。“坚持考古支撑”是该专项规划的基本原则之一,在该专项规划的数项主要任务中,“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排在首位。新华社本月19日《这些文化瑰宝,怎样从“网红打卡地”变成“文明教科书”?——透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分析,这意味着未来5年,考古研究将贯穿于大遗址保护利用全过程。以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层出不穷的研究成果,更加清晰而生动地讲述文明故事,使大遗址成为一本本人人爱看的“文明教科书”。

近年来,苍南县文物部门编制《蒲壮所城保护规划》、进行蒲壮所城-壮士所城考古勘探、重点维修蒲门所城北段城墙、张琴故居等文物本体和一批文物建筑。

本月16日,苍南县举行蒲壮所城保护规划评审会,该县文物部门表示,接下来,将以该专项规划为行动遵循,推动《蒲壮所城保护规划》通过省级与国家级评审,全面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时,加强与大鹏所城、蓬莱水城等联动,共同打造展示利用示范带,勾勒明清海防遗址的宏伟版图。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印发 将苍南蒲壮所城打造成“文明教科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