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轻”的小坝坊缘何受年轻人喜爱

“年轻”的小坝坊缘何受年轻人喜爱

温州网 2021-11-30 08:09:23

汩汩流淌的温瑞塘河,在坝接桥下流过。桥边往日破旧的“城中村”,如今已焕新颜,摇身一变成为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创街区。

餐厅、茶铺、酒吧、剧本杀、livehouse(小型现场演出的场所,作者注)等备受年轻人拥趸的新消费业态在这里集结,让这一开业刚满两个月的街区,迅速成为刷屏温州人朋友圈的热门打卡点。

总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的小坝坊,现已入驻28家商户,其中餐饮类和娱乐类商户占比四分之三。穿梭于老旧民居改造的巷弄里,沉浸在这一“快时代”下的“慢生活”场景之中,时光仿佛真的慢了下来。

从体制内单位辞职后,陈熙选择和志同道合的友人一同创业,在小坝坊开了一家名叫“春山半”的茶铺。陈熙说,因为自己和朋友都喜欢喝茶,就想把这种爱好和更多人分享,这便是开茶铺的初衷。“喝茶是中年人的爱好,这可能是种刻板印象。我们把茶铺打造得亲和而接地气,就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这里,领略茶的魅力、文化的魅力。”陈熙一边慢悠悠地为记者沏茶,一边说。

小坝坊内知名livehouse“盲堂”的店主星期,抱着类似的想法。这家在温州音乐圈里颇有名气的livehouse,已运营了10年,今年正式从信河街“移居”到小坝坊。没有疫情的时候,盲堂一年要举办200多场音乐演出,与小坝坊音乐街区的定位相契合。

“温州只有20来支乐队,北京有8万支,玩乐队在温州还是小众爱好,但我们想让年轻人知道,生活中有很多热爱值得去追求。”除去店主这一重身份,星期还经营着自己的策划公司,并担任乐队经纪人。让他最觉有成就感的是,livehouse这种有格调的消费,越来越受到温州年轻人的欢迎。

在小坝坊,“慢”似乎就是一种气质。

记者探访“刘十九”酒馆时,正值暮色四合、华灯初上的时刻。一千多年前差不多的一个傍晚,白居易问友人刘十九,“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种“约局”方式,穿越千年之后,被“刘十九”酒馆的三位年轻合伙人沿用了。

在22岁的合伙人陈伟强看来,这家小酒馆所要传递的,是一种别具一格的适合年轻人的全新社交方式,“不用急着上菜,也不用急着离开。多坐一会儿,或许就能多认识一位朋友。”在酒馆内,随处可见顾客留下的照片和留言,让不少食客笑言:“好像边吃饭边在刷弹幕!”复古的灯笼、纸扇,略显纷杂的涂鸦和动漫海报,独特的装修风格,若用一句流行语来形容,便是“氛围感十足”。事实上,这也正是越来越多“快时代”里的年轻人所追求的一种“慢节奏”的消费方式——让小酌闲话的场所成为社交新阵地。

小坝坊内同样主打氛围感和全新社交理念的,还有“花狗堂”剧本杀俱乐部。他们在传统的音乐酒吧业态上引入当下极为流行的“剧本杀”元素,二者有机结合,迅速吸引了可观的年轻消费群体。

“一场剧本杀可能要耗时4-6小时,有时候我们一个晚上只能接待一波客人。所以我们不追求翻台率,只希望这个简单的角落可以让更多年轻人放松自我。”店长陈强介绍,他们还将这种社交方式移植到线上,建立了顾客微信群,让本地喜欢剧本杀的年轻人有机会通过线上约局、线下组局的方式相互结识。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小坝坊的绿道上到处是前来打卡、游玩的市民。闹中取静的小坝坊,让忙碌了一周的城市人尽情享受“那时车马慢”的悠闲时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年轻”的小坝坊缘何受年轻人喜爱

记者 柯哲人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