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盘行动!温州打响“舌尖战”,“文明”迎亚运

光盘行动!温州打响“舌尖战”,“文明”迎亚运

温州网 2021-12-16 08:09:00

市民参与光盘积分兑换活动。 市文明办供图

  温州网讯 精准到克、无感支付、自动结算……在温州大学亿源智慧餐厅,每天都会提供10个大类、上百道菜品供选择,用餐者不仅可以根据喜好挑选菜品,还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夹菜。据统计,该餐厅每天用餐人数在1000人次左右,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到20公斤。

  “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智能科技运用到大学食堂,不仅有效节约餐厅管理成本,还大大减少浪费现象。”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温州为“迎亚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工作实践。

  今年以来,我市以“迎亚运”为契机,向“舌尖浪费”亮剑,不仅在全市开展餐饮文明指数测评,还将测评结果进行通报排名,对各地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整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出台系列措施,不断推动文明餐桌落细落实,在全市掀起践行“反浪费”高潮。

  立体宣传

  孕养厉行节约的“新风”

  “叮……”日前,来到鹿城区滨江大排档就餐的顾客,都会收到一条“反对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温馨提示短信。

  作为“反对浪费”示范街区,滨江大排档不仅会在区域内张贴“制止餐饮浪费”海报、桌贴,还累计发送了30万条提示短信,做到宣传到点,精确覆盖。

  为实现宣传“再加码”,我市与“美团外卖”合作,率全省之先聘请外卖骑手为“反对浪费宣传员”,在骑手餐箱、各大外卖门店、每份外卖、每笔订单内都加入“反浪费”宣传海报等,织成点面结合的宣传网。

  如今,“反浪费”宣传在温州随处可见,“以俭养德”深入温州人的脑海。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开展各类文明餐桌主题活动100多场,制作张贴文明餐桌提示牌、桌贴、公益广告上百万份,覆盖面达95%以上。

  强化监督

  给浪费行为戴上“紧箍”

  5月26日,鹿城开出首张“反对浪费处罚决定书”,并对温州市壹鼎餐饮有限公司挂榜曝光。执行“硬”起来,惩戒“强”起来,给浪费戴上“紧箍”。

  被戴上“紧箍”的还有机关食堂。如龙湾区的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被安装上了监控,并制作干垃圾过漏器,跟踪测量垃圾量变,做到时时监督。

  自9月1日启动至今,该食堂餐厨垃圾从200公斤降至85公斤,减量达57.5%。

  今年,我市制定印发《温州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意见》,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文明餐桌长效工作机制。据统计,市县两级共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查暗访100次,检查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共5500多家次,整改问题10000多个;发布反馈单、督查通报和“反对浪费”曝光台59期,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红黑榜75期,曝光问题餐饮企业416家次,推动实现“小餐桌、大文明”。

  创新举措

  让节约为荣成为“共识”

  生姜皮、葱须榨成汁,用于腌制鱼肉;鸭骨架上的碎肉,加入大葱、香料烹调成“香酥鸭方”……首府甲第酒店“食”尽其用,开展“利用边角料,研制创新菜”活动。在厨师们的巧思下,边角料摇身一变成了“抢手菜”。通过巧用边角料,平均每日可节约食材成本近4000元。

  在云天楼国际米兰大酒店,也同样可见“反浪费”踪影:点餐区有带有标识的文明用餐引导员;餐后为顾客提供精美免费的打包盒;菜单上标注有主料、配料的克重配比等。

  今年以来,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携手100家餐饮企业,推出“小码菜”“半份菜”“一菜多吃”等妙招,引导市民养成按需取餐、节约粮食的文明用餐意识。

  文明好习惯,从娃娃抓起。我市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学期定期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如温州市第十七中学开展光盘行动达人竞赛,以奖品激励节约行。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争做“食”尚达人,成为追“光”者。

  点亮每个小点,就能汇成一片星光。“文明”迎亚运,从餐厅到酒店,从机关到校园,“光盘”正成为所有温州人的自觉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光盘行动,温州正流行 打响“舌尖战” “文明”迎亚运

  见习记者 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