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民日报:浙江乐清创建17个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农民日报:浙江乐清创建17个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农民日报 2021-12-21 15:09:52

初冬时节,在浙江省乐清市浙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在一片金黄的稻田里收割水稻。经过前期的提升改造,浙丰农业通过了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验收。

“合作社目前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基础设施较弱,如果做好整体规划与提升,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浙丰农业负责人郑琴丹说,今年4月份,在得知可以创建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后,她向市农业农村局提交了申报材料,并立项邀请专业人士对合作社布局进行设计和规划。大门口原先陈旧的绿化草皮全部翻新,农场内布局重新规划,2000多亩的水稻田焕然一新。

今年4月份起,乐清启动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通过创建,逐步形成一批标准化生产、数字化结合、品质化支撑、高效化经营的阳光农场、绿色牧场和生态渔场,涵盖铁皮石斛、茶叶、优质稻米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为乐清优质农产品供给提供保障。目前,乐清已创建17个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有了专业的指导,我们的生产车间将纳入市场监管系统,加工流程更加透明。”乐清市大茗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鲍庆杰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负责茶叶、铁皮石斛的生产加工,在此次标准化基地创建中,企业生产车间进行整改提升,新增真空自动茶叶包装机、杀青机、揉捻机、萎凋机等设备,并在车间配备监控实行全程质量安全管控,建设“阳光厂房”。

“创建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方面是从企业形象打造方面着手,提升它们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通过生产加工技术的改造升级,提高农牧渔产品质量,打造我们的本地品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被列为温州市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也成为打造“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要举措。

笔者还了解到,这些标准化生产基地根据温州市政府制定的“瓯越鲜风”品类质量标准与入选程序有望得到品牌授权,开创政府项目市场化新模式,通过全渠道整合能力以及数字化能力,线下门店专柜与线上店铺平台全面布局,逐步实现数字化生态下的农产品新零售、新营销转型。

原标题:浙江乐清创建17个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