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商场内外还有这些文明小瑕疵:非机动车乱停放 垃圾分类不到位

商场内外还有这些文明小瑕疵:非机动车乱停放 垃圾分类不到位

温州网 2022-01-24 08:06:10

银泰百货门口共享单车乱象。

万象城商场一侧非机动车停靠混乱。

吾悦广场南面的非机动车大部分未停放在规定区域内。 庄越 沈维维 陈木禾 摄

温州网讯  商场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既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建设水平,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近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对鹿城、龙湾、瓯海等地的商业综合体进行走访,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美中不足的是,部分商场外围存在非机动车乱停放、垃圾分类不到位、路面未及时清理等“文明”小瑕疵。

坐标 

鹿城区银泰百货 

非机动车乱停放

在鹿城区银泰百货,记者看到商场入口处,设有明确禁止吸烟与佩戴口罩的标识,内部环境干净整洁,电梯等基础设备也未出现老旧的痕迹。在各个楼层的电梯旁,都放置着“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桶,方便顾客及时丢弃垃圾,同时垃圾桶外部也没有明显的污渍。

走入商场的卫生间内,几乎各层都可以看到保洁人员,地面或洗手台上一有脚印或水渍出现,他们就会立即上前清理。此外,商场还设有母婴室,不仅设备齐全,且空间宽敞清爽,足以满足年轻母亲外出购物时所遇的各类不时之需。

随后,记者来到商场广场,发现广场上用鲜明的“绿色”标识出了非机动车的停车区域,但不文明的“音符”也存在其中。尽管一些停车区域还有空位,但许多市民为了贪图方便,还是将共享单车、电瓶车停在了区域外。正对国美电器的广场上未施划停车线的区域,也停放着很多共享单车、电瓶车等,甚至一些车辆,还拦住了过道。

坐标 

瓯海区万象城 

垃圾分类不到位

位于瓯海区的万象城商场内地面都较整洁,基本无垃圾,并且都有专人打扫,也未发现市民随手扔垃圾。但因店铺施工,步行街地面可看到水渍,电梯间地面还有烟头等身影。

值得点赞的是,商场内垃圾桶周围没有垃圾堆放,并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分”垃圾桶,和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四分桶”。但遗憾的是,垃圾分类做得并不到位,来往顾客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丢垃圾时也较随意。

随后,记者来到商场卫生间,发现地面基本无水渍,且有专人清理,但厕格内的地面水渍,没有及时清理。

此外,万象城还专门设有非机动车车库,起到了较好的管理作用,商场外围的部分电瓶车和共享单车有专门的停车地点,鲜少见到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等。远离商场一侧的停靠点,非机动车停靠得整齐有序;靠近商场步行街的停靠点,非机动车摆放略显混乱,没有专人管理

坐标 

龙湾区吾悦广场 

非机动车乱停放

在吾悦广场,记者发现周边的道路较为整洁。商场内部更是有不少亮点,除了地面干净、保洁人员会定时对电梯和走廊进行清洁以外,各个店铺的卫生状况也令人满意。同时,商场在卫生间也花费了很多心思,每个卫生间门口的告示栏写着今日保洁人员的名字和高峰期卫生间导向图,卫生间内还放置了祛除异味的香薰和植物,洗手台上几乎没有污渍,旁边还摆放了洗手液、医用酒精等卫生用品。放置在卫生间入口的智能引导系统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仪器屏幕上会显示卫生间内的空气质量、卫生评级、隔间占用情况等,既方便了顾客,也避免了不少尴尬。

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需要改进之处。在吾悦广场的北面,非机动车拥挤地停靠在一起,部分共享单车或被横着摆放或倒在地上。南门附近的非机动车虽然整齐排列,但基本没有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

市民监督团有话说>>>  

“文明温州”靠大家

市民监督团成员 李昱君:

今年9月,我市将迎来亚运会,商场作为展示文明的重要窗口,不仅要打造一个好看的“面子”,也要撑起一个漂亮的“里子”。

通过本次走访,我们发现各大商场环境卫生、科技助力等方面都值得点赞。但仍然存在一些小缺憾,其中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最为普遍,这与市民文明意识提升密不可分。

“温州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们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直接关系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也关系到四方宾朋对温州的印象。只有人人都恪守道德规范,践行文明公约,自觉地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才能让大家见到文明温州的魅力。

此外,希望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能足额配备管理运维人员,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设置,持续推进共享单车停放区划线等工作,这样才能对用户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约束,使用户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非机动车乱停放 垃圾分类不到位  商场内外还有这些文明小瑕疵

记者 庄越 实习生 沈维维 陈木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