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建设“千年商港”,何以为之?

温州建设“千年商港”,何以为之?

新华网 2022-02-28 08:13:57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陈立 摄

  在本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以“商”闻名的温州提出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简单的八个字,令人耳目一新。温州为何提出这样的城市定位?它又将引领温州走向怎样的未来?  

  鲜明亮出城市定位

  在共计18000字左右的温州市党代会报告里,“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这八个字并不突出——

  它既没出现在标题里,也没出现在开篇,第一次出现是在第5600字左右;出现的次数也不频繁,“千年商港”只出现了3次,“幸福温州”只出现了2次。

  但偏偏,它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党代会把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鲜明亮了出来。”温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

  温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发展优势。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贯通了温州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该负责人认为,这八个字将挖掘出温州“千年文脉”的深厚底蕴,彰显出温州“商行天下”的独特优势,激发出温州“港通未来”的巨大潜力,并擦亮温州“幸福生活”的鲜明底色。

  根据温州市党代会报告,未来的温州将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定位,成为文源深、文脉广、文气盛的城市,成为华商华侨云集、创业创新创富的城市,成为通达五洲、连接世界、活力无限的城市,成为共建共享、自信自豪、温馨温暖的城市。 

  四个维度高度统一

  城市定位,事关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今后五年将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温州提升城市地位的重要五年。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温州市党代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让我们对温州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潘建中表示。

  在本月26日温州市首次以市委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潘建中还专门对“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进行了解读,这也侧面彰显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坚定决心。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千年”体现温州千年历史和千年文脉,“商”彰显温州商行天下、产业立市、民营经济发达的最大特色,“港”预示温州港通天下这一最大潜力,“幸福温州”表明温州要打造成为一座“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的城市。

  潘建中建议从四个维度来把握读懂“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从历史的维度看,要在赓续“千年文脉”中打造文化高地;从现实的维度看,要在推动“商行天下”中重振经济雄风;从未来的维度看,要在重塑“港通未来”中走在开放前沿;从价值的维度看,要在打造“幸福温州”中实现共同富裕。

  他认为,“千年商港”是方法和路径,“幸福温州”是方向和目标,两者高度统一。

  千年文脉畅想未来

  “‘千年商港’不仅展现了温州历史时间跨度,同时彰显了温州‘千年文脉’深厚底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认为。

  城市文脉是城市演进过程中形成的特有历史文化印记,是城市气质的重要体现。当前,温州市已将文化建设摆到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分析温州市党代会报告发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也和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延续好城市文脉,有利于营造特色人文空间、塑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软实力。”朱云华表示。

  未来,“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将是一幅什么样的美景?朱云华从文旅角度出发,进行了畅想和描绘——

  东部滨海休闲旅游带是千万级核心景区,西部康养休闲旅游带以文成和泰顺为核心,联动苍南,辐射瑞安、平阳等;中部都市休闲旅游带以瓯江和南塘为核心,覆盖瓯江两岸和江心屿……温州成为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深入实施,‘瓯’‘古’‘名’系列文物的时代价值得以放大,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打造完成,典籍中的温州、文物中的温州、遗迹中的温州活态呈现……温州成为“文源深、文脉广、文气盛”的城市;

  借助“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和杭州亚运会温州分会场的契机,开展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彰显瓯越文化的魅力……温州成为通达五洲、连接世界、活力无限的城市……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何以为之?

  从千年繁华走来,眺望通达世界的商港,向着幸福未来进发——温州,意欲为之!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建设“千年商港”,何以为之?

  记者:胡炎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