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古风茶歇、儿童友好公园…… 今年,印象南塘将现“新印象”

古风茶歇、儿童友好公园…… 今年,印象南塘将现“新印象”

温州网 2022-03-26 10:13:00

  穿汉服的小姐姐在体验塘河日游的古风茶歇

  塘河日游的游船

  白鹿洲公园的樱花开了

  温州网讯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唐代诗人白居易见到樱花,悠然惬意,作诗一首,引无数游人墨客竞折腰。3月的南塘,已有春的讯号,早樱开得密集且热烈,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已有不少汉服小姐姐在樱花树下拍照。春日阳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乘坐塘河日游画舫泛舟河上,可与春光相伴一整天……

  “印象南塘”被誉为温州的“城市会客厅”,以千年城市文脉、百里塘河风韵的独特风情,2014年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持续完善和提升景区整体环境。今年,还将有建设儿童友好公园、体育运动设施等变化。

  “老牌网红”新改造

  今年拟投入1000万元

  63岁的李大伯家住南塘四组团,每天早上都会去白鹿洲公园晨练,打太极拳、跑步。“晚上,我还会抱着孙子,一起去散步。”李大伯的夫人陈大婶在一旁补充道。

  “我平时跟闺蜜比较喜欢来南塘逛街,白天有小资咖啡馆,晚上酒吧一条街,还有南塘新天地综合体,走几步就到了,比较方便,还能欣赏到塘河的美景。”在30岁的章连盈女士看来,印象南塘让她的生活增加了触手可及的幸福。

  这几日,绵绵春雨,南塘的客流量相对平时较少,但在南塘街的一家咖啡馆门口,有不少市民正在下棋、喝咖啡、聊天。白鹿洲公园的樱花树下,也有几位游客撑着伞拍照。“下雨天拍照也是很有文艺感呀!”其中一名撑着透明雨伞的小姐姐说,今天是她的生日,男朋友特地请假陪她来南塘拍照,“我是看到社交媒体上说最近南塘樱花园开了。”在该社交媒体上,已有多位博主分享了拍樱花写真的攻略。

  “南塘虽已开街8年,但每年都会有新变化。”作为印象南塘景区的管理运营方,市文旅集团旗下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城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印象南塘这个“老牌网红”依然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该公司今年制订新提升改造计划,拟投入1000万元用于对南塘风貌街的人行道改造、沿街建筑外立面翻新、路面绿化带改造等方面的提升,努力改善景区的硬件条件和景区环境,规划了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停车位,加速完成智慧景区打造,搭建数字化景区管理平台,完善停车场管理系统,优化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缓解景区“停车难”。

  IP赋能拓宽文旅融合市场

  夜间文旅点燃“月光经济”

  当夜色来临,塘河两岸的彩色灯光划破天空,乘着游船,不仅能观城市之美,途中还能尽览韦庸治水的壮景、永嘉学派的文雅……

  让印象南塘景区闻名外地的IP之一就是“塘河夜画”,不少游客来温州游玩就直奔“塘河夜画”而去。在2021年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上,浙江省水利厅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韻俊说,杭州去年推出了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如梦上塘》,跟温州的“塘河夜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一场光影之旅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全方位体验。

  远眺南塘夜肆,如一条嵌于温瑞塘河之滨的“银河”。作为温州首个综合性休闲夜市,南塘夜肆的摊位以餐车巴士为载体,一车一景、一车一品牌,集中了不少温州特色小吃和文旅商品,累计客流超20万人次。“我很爱逛南塘其实是逛累了还有小吃!”资深吃货大学生林琳还向记者推荐了几款南塘夜肆的“网红名小吃”。

  这几年,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肆等夜间消费项目,融合娱乐休闲、文化体验、亲子互动等内容于一体,既扮靓了南塘街景,助力城市大建大美,也拉动了景区消费,实现夜间引流,还成功获评国家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等多项荣誉。

  特色与亮点惊喜不断

  “城市会客厅”持续升级中

  记者在南塘风貌街上,还看到几幢大楼的外墙换上了新装,森林、城市、乐园等画面,为南塘增添了“年轻化”,不少家长喜欢带娃来新潮的卡通墙绘处拍照打卡。

  这只是印象南塘提升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推进印象南塘产业提升,名城资产公司还推出一系列举措,如今年1月,塘河日游上线下午茶项目。人均30元不到的精美古风茶歇,即可泛舟河上,静受一段悠闲的下午茶时光。在南塘,市民还可以体验高品质多层次文化业态,这里不仅有餐饮、酒吧、咖啡馆、零售、精品商超等业态,还融入地标性书店、美术馆等高品质文化业态,同时还有老门台、数学名人馆、古戏台、大榕树等展现历史的文化点,增添了城市公园的文化味。

  “我们在白鹿洲公园增设儿童爬爬网等儿童游乐设施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升级打造儿童友好公园。”市名城资产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000万元,设计理念融合了塘河文化、龙舟文化、南戏文化等元素,以“环保、去塑化”为理念打造全年龄段复合城市开放空间,计划在国庆节期间开放,献礼亚运会。

  此外还有很多好消息。比如,印象南塘正更多地植入各类体育运动设施和场景,增加市民在景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体育公园的愿景也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努力将南塘打造成温州“水上威尼斯”,为塘河畔增添更多魅力。

  “我们将不断挖掘印象南塘景区的新特色新亮点,拓展景区的范围,实现与东屿电厂等工业遗产的串珠成线,逐步优化景区的游览风格,将旅游与文化更加有机融合起来,温州‘城市会客厅’印象南塘将在温州市民的见证下不断升级,提供更为优质的文旅服务。”市名城资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古风茶歇、儿童友好公园、体育运动设施……今年,印象南塘将现“新印象”

    记者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