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奶奶咳嗽久治不愈,牵出祖孙三代肺结核

奶奶咳嗽久治不愈,牵出祖孙三代肺结核

温州网 2022-03-26 10:13:24

  温州网讯 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中国2020年估算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4.2万,发病数排世界第二,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呼吸道传染病。世界防治结核病当天,记者采访了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传染病学科带头人蒋贤高,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施伎蝉,了解相关结核病防治内容。

  祖孙三代查出肺结核,警惕潜伏性结核感染

  结核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民间称“痨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约占所有结核病的80%。

  小壮(化名)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实习男护士,工作勤勤恳恳。虽然,他与父母、奶奶挤在市区一个80平方米的房子生活,但家人关系融洽,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却不曾想到,祖孙三代被结核病感染了。

  有一天,原本瘦弱的奶奶出现了咳嗽、咳痰,感冒药、抗生素一直服用,却没有改善,她还出现了胸闷。于是,家里人将她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经过抽血、拍片、气管镜等一系列检查,确诊为肺结核,随即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耐药结核定点医院医治。

  没过多久,在外地实习的小壮得知奶奶的病情,想到他自己最近常熬夜加班,时有咳嗽、咳痰,吃药后,不以为然,继续上班,吓出一身冷汗来,赶紧去拍片、查痰,结果他和奶奶一样,也患有“耐药肺结核”。

  小壮确诊后,他的父母也去温州市中心医院排查。不幸的是,一向健步如飞,没有任何症状的父亲也确诊肺结核。经过菌株比对,祖孙三代为同一菌株感染。

  蒋贤高副院长介绍,肺结核容易在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家中有人患结核,其他家庭成员很可能潜伏性结核感染,一旦免疫力下降,就会发病。据WHO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0年全球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接近20亿。这类患者有50%可能会在感染后的2年内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因此,建议家庭成员中如患有肺结核,密切接触者应尽早做筛查排除,一旦确诊为潜伏性结核感染者需要做预防性治疗。

  初中生气管长了瘤子,原是结核病所致

  近日,小崔(化名)来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复查。她的母亲说起当时女儿的病情心有余悸。

  正读初中的小崔,学习压力很大,经常熬夜。瘦弱的她出现咳嗽、咳痰半月余,在当地医院相关检查初判为肺结核。医生还告诉她妈妈,孩子肺CT显示支气管长了多个瘤子。妈妈赶紧将小崔送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2科,求医生“救救女儿!”

  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施伎蝉为小崔重新做了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她的支气管三处有“新生物”,擅长诊治疑难危重肺结核的施伎蝉主任判断“肿瘤”为“良性”,极可能是支气管结核(淋巴结瘘型),随后经化验报告证实。之后,施伎蝉医师对小崔采取支气管镜下冷冻+给药术治疗,将其支气管的三个部位淋巴结全部清除。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流行。尤其是熬夜、学习压力大、免疫力低下的学生容易中招。” 施伎蝉医师介绍,我省很多高校正在开展“无结核校园”志愿者活动。这几天,她也在温州医科大学、温州东方职业学院开展线上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以此来提升学生预防结核病的健康意识。

  常熬夜、常泡网吧、免疫力低下等人群需要警惕

  哪些人容易患肺结核?蒋贤高副院长表示,免疫力低下,年龄大的老人、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以及经常熬夜者、常通宵“泡网吧”的年轻人都是肺结核的高危人群。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以前人们对它束手无策,很多患者因此丧命。现如今,治疗药物种类繁多,效果不错,是可以治愈的疾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服药,规律随访,切不可擅自停药。

  据了解,目前,我市对结核病患者实行定点机构收治,我市各县(市、区)都设有结核病定点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我市唯一的耐药结核定点医院,患者可享受相应的检查治疗费用减免。

  “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的接触;要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此外,饮食有节、强身健体都有利于预防肺结核病。”施伎蝉医师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咳血或痰里有血丝等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了,必须到结核定点医院就诊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奶奶咳嗽久治不愈,牵出祖孙三代肺结核 专家提醒:家庭成员中如患有肺结核,密切接触者应尽早做筛查排除

  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