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安全“扫盲”! 温州54个路口设立“右转危险区”

为安全“扫盲”! 温州54个路口设立“右转危险区”

温州网 2022-03-30 07:33:00

  温州网讯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期,市区不少路口划出了“右转危险区”。这个区域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3月29日,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局在市区54个十字路口划出了“右转危险区”,大大降低了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产生“内轮差”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威胁。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上江路与温州大道路口,该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右转弯区域都划出了“右转危险区”,该区域采用红底白字,“右转危险区”五个字标识明显,并立有一个广角镜。记者看到,大型车辆经过该路口右转弯时,都必须绕过“右转危险区”。

  “有了这个‘右转危险区’,非机动车和行人经过路口时确实比之前要安全,否则有些行人或非机动车进入路口危险区域,很容易会被右转弯的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碰到,有了这个区域加以提醒就安全多了。”一市民向记者透露。

  辖区交警介绍,温州大道车流量比较大,经过的大货车、工程车等大型车辆不少。由于这些车辆转弯时会产生比较大的“内轮差”,给经过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交叉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划出一个危险区域,也就是大型车辆转弯时的盲区,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同时也提醒右转大型机动车司机谨慎慢行,保障双方行车安全。

  同时,交警还介绍,现在交管部门还要求工程车等大型车辆驾驶员在右转弯时停三秒,明确要求驾驶员在右转弯时,需停车观看右反光镜、右视频,经停三秒后二次起步,确认右下角方向安全后才可启动,确保安全。希望驾驶员都能养成“右转弯时停三秒”这一安全驾车习惯。

  所谓“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而内轮差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区域。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碰撞的事故。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管部门陆续在有条件的十字路口划分“右转危险区”,通过硬件改造加软件措施双管齐下,治理路口交通事故。同时,交管部门也提醒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出行时一定要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骑行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佩戴头盔。经过路口时一定要遵规守法,不闯红灯、不抢道。尤其是在遇到大货车时,要尽可能与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确保自己处于对方司机的安全视野中,一慢二看三通过。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为安全“扫盲”! 市区54个路口设立“右转危险区”

  记者:王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