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骑电动车不能再“任性”了!“电子警察”盯着你

骑电动车不能再“任性”了!“电子警察”盯着你

温州网 2022-04-27 08:24:00

一男子骑电瓶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被“电子警察”抓拍

  温州网讯 “您好!您于2022年4月25日11时38分驾驶电动自行车途经机场大道钱江路路口南口附近时,存在不戴头盔行为的交通违法行为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近日,一位市民收到了这条交通违法告知短信。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市区重点路口、路段升级改造了50处可抓拍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并投入使用。

  4月25日上午,在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指挥室,几位专职工作人员正在梳理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的非现场抓拍记录。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警察”抓拍一辆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照片虽不多,但足以看清楚交通违法情况,尤其是有没有戴头盔,一目了然。除了抓拍未正确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越线停车等也是重点抓拍内容。

  目前,市区人民路、学院路、府东路等50处重点路口、路段已升级改造可抓拍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交管部门相关人员介绍,我市二轮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全市涉及二轮电动车(含摩托车)的伤亡交通事故占伤亡交通事故总数的40%。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不但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而且带来安全隐患,一直以来是城市交通管理一大“顽疾”。为破解这一难题,交管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通过优化升级“电子警察”设备,在市区范围内试点启用二轮电动车非现场违法管控系统,首次试行对二轮电动车违法进行非现场抓拍。

  二轮电动车非现场违法管控系统是基于AI技术的自动化检测系统,能实现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检测和数据汇聚,并通过后台自动确认驾驶人信息或车主信息,自动进行推送短信提醒,督促交通违法者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文明驾驶。

  目前,对于“电子警察”抓拍到的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发送提醒短信并同时记录在案。4月25日至26日16时,已有超过470名二轮电动车车主、骑车人收到此类提醒短信。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二轮电动车骑车人等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已在谋划构建温州市交通参与者“一指数三积分”体系。“安行温州优驾指数”由“愿安行、宣安行、道安行”三大积分构成,围绕志愿者服务情况、交通安全知识学习、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交通违法行为等多方面数据进行赋分。将来,二轮电动车骑车人交通违法被抓拍后,经后台交警审核确认,交管部门将向当事人发送提醒短信,将该违法信息记录在案,并在该体系中予以“扣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区50处“电子警察”升级 抓拍二轮电动车交通违法

  骑电动车不能再“任性”了!

  记者:王骁 通讯员 娄君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