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精提升”!留下老住户的记忆、乡愁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微改造、精提升”!留下老住户的记忆、乡愁

温州网2022-05-02 09:28:00

代表手记

得益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倾听了民意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以‘微改造、精提升’模式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改造、功能置换、保留修缮、引入彰显文化内涵的文创产业等,结合建筑滨河水岸特点,打造富含文化、烟火气息的特色街区。事实证明,只有小坝坊改造提升的民意基础更加扎实,工程推进才能更加顺利,项目品质才能更有保障。

——鹿城区人大代表毛新奇

   夜幕降临,一走进小坝坊,随处可见新潮音乐酒吧、环绕式街区音乐、多样艺术装置,处处透着南塘水乡的市井风情和新奇悠闲的文艺气息。这个“音乐+文创街区”,已经成为温州时尚年轻人必去地方之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两年前还只是坝接桥旁的破落旧村,藏身于塘河的边角。精彩蝶变的背后,是蒲鞋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走村入户、实地视察,用脚步丈量民意,用汗水浇筑成果。

  对蒲鞋市街道的老住户来说,小坝坊的老旧民居虽然陈旧,但却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在城市发展中,如何把记忆留住、乡愁留下,考验的正是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20年,蒲鞋市街道将小坝坊改造提升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视察,与村民、部门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小坝坊改造的现状和困境,梳理整治提升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及时将老百姓的心声反馈至街道办事处。

  “小坝坊有着绝佳的滨水区位和典型的塘河文化,相较于‘推倒重来’,在参考控规和多方调研后,我们认为,只有营造深度文化体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才更好地留住‘城市里的乡愁’。”联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代表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意见。“通过深入讨论研究,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按照‘征而不拆、户迁房留、业态更新’模式,在帮助原有居民实行异地安置之余,确定优质开发企业对该区块及地上建筑进行提升,以‘微改造、精提升’模式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改造、功能置换、保留修缮、引入彰显文化内涵的文创产业等。”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这样说。

  现如今的小坝坊,无论是极具时尚特色的商铺还是定时举办的本土艺术家展览,市民们在原汁原味感受塘河文化遗存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新潮先锋的时尚体验。这是蒲鞋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城市大建大美的缩影。

  近年来,蒲鞋市街道人大工委、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响应“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在探索老旧小区“微改造、精提升”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为民履职的扎实成效,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