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岩一村:华侨村的幸福“食”光

瓯海岩一村:华侨村的幸福“食”光

温州网 2022-05-20 08:10:55

  温州网讯 作为华侨村的瓯海仙岩街道岩一村走出了一条居家养老幸福路:到点就有可口的餐食、大家一起吃饭唠嗑,不够吃的可以随便添菜添饭,远在海外的侨属还能通过视频观看在家的父母吃得好不好……随着岩一村“共享社·幸福里”农村集聚区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去年10月,该村积极搭“侨”建“家”,筹资60余万元,建成了实用性与服务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建家门口的幸福养老服务圈。

  共享幸福“食”光

  每天午餐时间一到,服务中心的夕阳红餐厅既热闹又温馨,三三两两村民走进餐厅,按固定座位落座,桌上早已摆放着志愿者做好的餐食。“不用动手做菜、洗碗,味道好兮好。”村民苏阿婆说,她以前一个人在家不愿做饭,一是买菜腿脚不便,二是做多了吃不完。村民宋大爷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对食堂的菜品、服务赞不绝口:“大家一起吃能唠嗑,不够吃的可以随便添菜添饭。”岩一村书记杜建德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41名孤寡老人在此用餐,多为独居老人、残疾、低保老人。一顿三荤一素,象征性收5元餐费,相当于市场价20元的餐食。

  据悉,岩一村户籍人口3359人,海外华侨1800余名,是典型的“华侨村”。全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800名。因为“华侨村”的特点,在餐厅的食用区和厨房都装有监控。每户侨属都有一个账号可以登录系统实时查看,或通过监控视频回看,了解老人吃得好不好。杜建德介绍,最近中心又添了一项服务,在二楼新安装了“线上议事厅”,开通“云探视”功能。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侨眷侨属想问候老人,可提前预约,通过“越洋视频”缓解思念之情。

  “爱心妈妈”当大厨

  “这是为全村的老人做好事,出钱出力也乐意”,苏文可夫妇之前在海外经营酒店,回到村里后,两人主动加入了“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这个由80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老有少,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发挥所长,三人一组,每日轮值夕阳红餐厅。

  为确保食材新鲜,每天村两委干部六七点就会轮流去菜市场采买。每天9点左右,“爱心妈妈”志愿者就在厨房忙活了,洗菜烧饭,整理厨房,样样包干。“爱心妈妈”季阿姨说:“我们队伍里还有很多是开餐馆的,都有自己的拿手菜,我们前期有做过大家菜品喜好的调查,每周会设计荤素搭配的营养餐,烹调方式多偏健康的蒸煮。节假日还有特色的捣年糕、包粽子活动。”

  杜建德告诉记者,“爱心妈妈”不仅来志愿帮忙,还有不少捐钱捐物,家里有多的大米、油盐,经常拿到食堂。

  让“空巢”变“暖巢”

  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的照料问题一直是岩一村亟待解决的难题,让杜建德感动的是养老服务中心改造计划,得到村民、乡贤的广泛支持,村里几乎是户户都参与慈善捐款,有些还不止捐一次。

  走进岩一村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典雅的中式装修风格,内设问诊室、理发室、观影区、书法室、休憩区、书画室、心理咨询室等十五大功能区,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同时联合学校、太极协会、书法协会等机构团体为村民无偿提供文艺汇演、纠纷调解、义诊等特色“一站式”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即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把“空巢”变“暖巢”。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海岩一村:华侨村的幸福“食”光

  记者:陈怡/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