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有望“东山再起”

温州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有望“东山再起”

温州网 2022-05-24 08:25:00

  温州网讯 共同富裕的一大基石在于做大蛋糕,鼓励勤劳致富、创业致富。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市场主体庞大,部分“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陷入经营困境,丧失再融资能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

  如何给“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一次“重生”机会?2017年以来,温州法院通过设立温州破产法庭,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推行立审执破一体化和网络化审理、网络化处置破产财产等方式健全完善破产审理机制。同时,积极搭建府院联动平台,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预重整机制,创设公职管理人制度,优化重整企业信用管理,不断巩固优化破产审理外部环境,为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续写“创新史”提供坚强有力的破产审判保障。

  庄吉集团合并重整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海运集团破产清算、河田集团预重整转重整、盛丰塑胶破产和解等案件入选浙江省十大破产案例;“办理破产”指标在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八位……推动资不抵债且无力生还的“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助力尚存优质资产的企业破茧重生,破产审判“温州模式”的正能量与影响力日益彰显。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5年来,温州全市法院通过破产审判促使1200余家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36家企业获得新生,盘活企业账面资产100.9亿元,出清土地2806.9亩、厂房面积166.3万平方米,化解不良贷款399.7亿元。

  建立健全破产审理机制,大力提升办案效果

  作为破产审判的主导者,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破产审判专业化、程序设置、信息化应用等,强力推动破产案件的办理质量与效率进一步提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前列。

  2019年12月28日,温州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挂牌设立的破产法庭,也是全国首个地级市破产法庭。目前,瓯海、瑞安、龙港等基层法院已向省高院申报设立破产人民法庭,齐力助推破产审判专业化。

  为推进快速审理,提高审判效率,我市法院在法律限度内尽可能地简化破产程序的期限、审判机构、部分程序等,在确保利害关系人的程序、实体权利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对于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破产财产可能不足以支付破产费用,债务人与全体债权人自行达成协议等破产案件,一般实行简易化审理、6个月内审结,主动加压提高办案效率,让破产案件相关参与人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效率。2017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六个月内快速审理破产案件1271件,占比38.2%。

  积极推行数字化改革,赋能破产审判

  为进一步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温州破产法庭推动债权人会议网络化,推行案件线上办理。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市法院积极依托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启智慧法院“e时代”,有效破解债权人众多的破产案件审理难题。2020年2月5日,瑞安法院通过钉钉多方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疫情期间全市首例线上债权人会议;2月18日,温州破产法庭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平台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河田集团一债会,这是全市首例重整案件线上一债会。截至2021年12月,全市法院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103次,涉及债权人3121户,涉及债权额830261万元。

  持续完善府院联动机制,谋求行政司法合力

  破产审判“温州模式”的精髓,就在于府院联动机制的常态化、实效化与规范化,真正做到持续深入推进,逐项专题研究,部门配合规范,被上级机关推广经验并吸收入文,彰显出温州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的可复制、可推广。

  积极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助推先行区创建。确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府院联动、法院主办、试点先行”的工作模式,明确相关协作部门的程序性事项,强调金融债权人积极适用一致行动原则及受让人参照执行,解决管理人指定及报酬问题,被省委改革委、省政府常务会议列为七大引领性创新项目之一,同时积极争取全国人大授权开展试点,努力为个人破产立法贡献温州经验。

  如2019年9月,市中院指导平阳法院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蔡某个人债务清理案,对自然人因担保等原因而承担的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负债合理免责,初步实现与个人破产制度相当的功能和价值取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预算”的精神,市中院在总结吉尔达鞋业重整成功经验基础上,推动市政府出台《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府院联席会议纪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府院良性互动的预重整机制,以更好地化解核心担保圈风险,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河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田公司)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和销售,前身高邦集团有限公司是温州知名服装企业,后因受担保链影响、公司扩张过快等,出现债务危机而导致流动资金断裂,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并出现债务危机,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重整。温州中院对河田公司预重整案进行法律指导和监督,仅用39天即重整成功。此案入选2020年全省破产审判十大案例和十佳在线诉讼。2017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预重整案件13件,成功10件。

  下一步,温州法院将以个人债务清理为依托,进一步积累温州经验。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最高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给予制度支撑,授权依法开展个人破产试点工作,实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争取金融机构债权人的实质支持,以破解金融机构债权人在豁免债务方面的困境,为完善债权表决制度创新举措。努力争取参与个人破产相关立法工作,尽可能地贡献温州法院破产审判智慧。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法院探索破产审判“温州模式”

  “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有望“东山再起”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