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导演刘智海新片《云霄之上》在浙献映 还将举行温州首映会

温籍导演刘智海新片《云霄之上》在浙献映 还将举行温州首映会

温州网 2022-06-03 10:36:02

  日前,温籍导演刘智海新片《云霄之上》在杭州举行了浙江特别献映的首映。该片已经在浙江各大城市影院,抢先全国上映,并同时曝光“沉浸”版预告片和“向光而行”版海报。据悉,《云霄之上》在全国艺联专线的上映也指日可待。接下来,温籍导演刘智海还将携新片《云霄之上》在温州举行首映会,和温州的观众分享幕后故事。

  《云霄之上》以1935年浙江西南挺进师战略转移的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基础,探讨个体的求生意志与忠诚使命之间的矛盾,是一部重点体现人与战争关系的诗性电影。

  在战争废墟的慷慨悲歌中,年轻的红军战士洪启辰接到军令,必须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的弹药库。这是一条赴死的军令,他开始在危机四伏的群山里集结战友,带领伤残的战友和敌人殊死搏斗。同时洪启辰还经历着战友们对于为何赴死的拷问和大家相继死去的困境。一分一秒过去的时间里,有人因为信仰而选择坚持,有人忠于使命而毅然牺牲。影片直面真实,懦弱与勇敢并存。

  杭州首映观影结束后,观众不仅盛赞其诗意美学风格独特,还表示这种用小人物群像展现伟大的革命精神方式很生动。

  导演刘智海是温州永嘉人,先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武汉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研究(硕士)、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创作与理论研究(硕士)。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云霄之上》是刘智海带领中国美院师生对电影语言的一次探索,希望带给观众一种独特的视觉风格和电影理念,“这样的战争题材对我是一种挑战,我也想在视听语言、立意等方面更高级一点。”

   刘智海介绍,这部获得诸多奖项的影片成本只有300万元,演员们几乎没有领取报酬。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拍摄地点,想去1935年红军真正作战的地方拍摄,在浙江丽水市的龙泉,这个地方人迹罕至,现在依然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地貌。当刘智海站在了这片土地上,看到那些葱郁高耸的大树,他屏住呼吸,闭上眼睛,感受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脑海里很快浮现出了红军战士们当年作战的样子。回来后,刘智海又开始修改剧本。2020年8月至9月,他带领摄制组在丽水市龙泉进行了实景拍摄。

  刘智海

  如何指导素人演员们演戏,刘智海就是事先把所有的镜头和表演都设计好,“我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将这些镜头画面一帧一帧地讲给所有的剧组人员听,让他们都牢牢记在脑海中。”拍摄的时候,他也不厌其烦地提醒叮嘱演员们,让他们形成“表演记忆”。

  另外,刘智海透露很想拍摄永嘉红三十军、文成与泰顺的挺进师等军事题材,可以与《云霄之上》形成战争电影三部曲。

  据悉,《云霄之上》已拿了不少奖项,可谓拿奖拿到手软。2021年6月,该片入围上海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同年9月,影片入围北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三项大奖。除此之外,影片还荣获浙江电影“凤凰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摄影奖以及优秀音乐奖三项重量级大奖,并入围京都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丝绸之路电影节、长春电影节、金考拉华语电影节等多个知名电影节、影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籍导演刘智海新片《云霄之上》在浙特别献映!还即将举行温州首映会

  记者: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