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温州入选!

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温州入选!

温州网 2022-06-03 11:16:43

  温州网讯 按照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7个部门《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温州入选全国45个试点城市。

  温州是一座商行天下、敢为人先的活力之城,是一座幸福温暖、机遇无限的青春之城。近年来,温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青年科创高地、青年创业高地、青年文化高地、青年健康高地、青年幸福高地等“五大高地”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打造青年的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

  从人口和城市规模来看,温州是浙江省第二大人口大市,经济总量跨入全国城市30强,既有外来人口近300万,也有200多万的在外温州人,既有沿海经济发达的县(市、区),也有占全省五分之一的5个山区加快发展县。在温州这样一个人口大进大出的城市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有利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为全国量大面广的中等城市提供经验借鉴

  从城市区位和发展趋势来看,温州作为我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拥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正在全力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城市发展潜力巨大,试点预期成效显著

  从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来看,温州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的辉煌,铸就了全国瞩目的“温州模式”,先试先行、敢闯敢干是温州发展的秘钥所在。改革创新的城市精神,有利于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青年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形成试点经验。而以上的优势,也为我市成功入选全国45个试点城市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帮助青年解决在毕业求职、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此次试点周期为2年,我市将以此为契机,聚焦做强“温暖安居”“温馨善育”“温心健康”“学在温州”“健康温州”等民生品牌;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平台资源集聚,为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团队、青年工匠能手等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等,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真正把党的青年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能,把党的关怀传到青年心中,送到青年手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温州入选!

  记者 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