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迈入“机器人手术时代” 这个目标渐成现实

温州迈入“机器人手术时代” 这个目标渐成现实

温州网 2022-06-06 08:02:30

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应用是微创手术的里程碑式变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湾院区一手术室内,一个“身着”钢衣、拥有“三头四臂”的机器人,正辅助医生完成一台前列腺癌根治术,这是浙南地区首例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手术,手术主刀医生是温医大附二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何有华,数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极少,手术室内响起热烈掌声。

  何有华介绍,运用“达芬奇”机器完成手术,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在温医大附二院的应用拉开序幕,标志着我市医学界正式步入“机器人手术时代”。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兼结石学组委员。主攻微创泌尿外科及临床尿动力学方向,他能熟练掌握泌尿系结石、肿瘤及前列腺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于泌尿外科微创技术。

  “达芬奇”是最好的“拆弹手”

  开机启用首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即完成了前列腺癌根治术和全膀胱切除术两台手术。“这标志着浙南闽北的老百姓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设备和服务。”何有华介绍:“‘达芬奇’就是最好的‘拆弹手’,可以安全地切除肿瘤,尽可能减少周围组织的损伤,我们通过这次手术,最大程度地切除了患者的癌症病灶,将有效提升患者的预后生存年限。”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当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手术机器人,代表着世界顶级水平的微创手术平台,综合了开放手术以及传统腔镜手术的优点。而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是目前最新的一代产品,可为泌尿外科、心胸外科、普外科、儿外科、妇科等多科室疾病患者提供服务,能达到一些其他手术方式无法达到的理想效果,变复杂为简单,变高难度为安全。

  何有华向记者还原了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做手术的情景:“手术开始,医生在患者的肚子上开了4~5个8毫米左右的微创小口,将‘达芬奇’的机械臂一一‘送’入腹腔,主刀医生‘埋头’在距离手术区域3米之外的医生控制台前,戴上操控台上的‘指套’,像驾驶飞行器一样操控着眼前的这台设备。”传统手术无影灯下的医者形象有了颠覆性改变。

  “达芬奇机器人开机进入第三天,10厘米大的巨大嗜铬细胞瘤顺利切除,虽然术前历经二周的充分准备,术中血压还是升到250mmHg,整个手术过程出血不到100ml,术后血压平稳,充分发挥了手术机器人的操作优势,感谢麻醉、手术室和ICU团队保驾护航。记最新一代手术机器人Da Vinci Xi落户温医大附二院龙湾总部手术室系列。”何有华在朋友圈记录着达芬奇机器人入驻温州后的点点滴滴,对于科技带来医疗技术的进步他感到由衷地欢喜。

  机器人手术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让大外科、妇科等进入了更精准的机器人时代。

  手术是外科治疗重要的手段,外科手术诞生到现在,已历经两百余年,基本上可归纳为三个时期。何有华介绍道:“十八世纪八十年代,维也纳外科医生Billroth首次打开病人腹腔,完成了首例外科手术,这种老百姓口中最传统的‘开刀手术’,被称为第一代外科手术。这类手术身体创伤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到了20世纪80年代,逐步兴起的腹腔镜手术慢慢取代了传统开刀手术,只要在肚子上打几个‘小孔’,在放大的手术视野下用特殊的腔镜专用器械进行操作即能完成手术,被称为第二代外科手术,这类手术具有对身体的损伤明显减少、操作精细、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后来逐步衍生出单孔手术和经口腔、尿道、阴道等自然腔道的手术,使上述腔镜手术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第三代手术即机器人手术,进入21世纪,随着达芬奇机器人的面世并迅速在临床开展。”

  达芬奇机器人以稳定的裸眼三维立体视野、更大的放大倍数、模拟人手的520度自由旋转的可转弯器械,克服了传统腹腔镜二维视野、器械无法转弯的缺陷,引领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巨大变革,机器人与普通腹腔镜比较,操作更精细,出血更少,组织损伤更小,功能保留更多、组织重建更优,能完成更复杂的手术,所以在操作要求更加精细、体内深部空间狭小操作完成困难等复杂高难度手术方面优势尤为突出。对医生自身而言,机器人手术医生是坐着的,手臂搁在操作台上,可以维持一个自己感觉最舒适的姿势,所以手术过程医生不容易疲劳,能集中精力进行各种复杂、长时间的操作。

  微创是现代外科发展的必然趋势,腹腔镜的出现使微创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则为微创手术带来了里程碑式的变化,外科医生努力追求的目标“最小的损伤、最好的疗效”成为现实。目前全球外科医生已使用达芬奇手术系统完成超过1000万例,我国自2006年引进第一台机器人,历年累计完成手术27万余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迈入“机器人手术时代”

  外科医生努力追求的目标“最小的损伤,最好的疗效”渐成现实

  记者: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