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边评估实效边优化政策 温州一天连推3个稳经济政策包

边评估实效边优化政策 温州一天连推3个稳经济政策包

浙江日报 2022-06-06 09:09:30

全面顶格、能出尽出。

在对已出政策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和绩效评估的基础上,温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个政策文件,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政策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扩面,预计全年可新增减负让利约180亿元。

《浙江日报》,对温州的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2日,温州召开“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等3个政策文件。这些政策以“全面顶格、能出尽出”为原则,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配套措施,又有因地制宜出台的增量措施,预计全年可新增减负让利约180亿元。

温州民营经济主体量大面广,个体体量和行业细分差异巨大,这让各类主体在享受纾困政策中,获得感大有不同。今年以来,温州聚焦减税降费、留工稳岗、金融支持、分行业纾困等方面,已先后发布双“30条”纾困政策和一批接续特色政策。截至5月底,温州各纾困政策已合计兑现资金21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8万个(次),一定程度降低了疫情对温州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一季度,温州市场主体增长14.5%、增速全省第二,其中新设企业增速全省第一。

一边评估实施效果,一边优化纾困政策落地。参与政策制定的温州市“两个健康”办、发改、经信、市监等部门发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政策的需求仍旧迫切,为此,新一批政策针对收集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实施扩面。“对市区困难工业企业新增的用电补贴,能让我们每个月减少电费支出上万元,这样一来,保本的单子我们也敢接了。”鹿城区一家小规模鞋企负责人说,这样的补助为正处于危机中的企业注入“稳住”的信心。

除此之外,扩大受益面的政策还包括“六税两费”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小型微利企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从特困行业扩大到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市区国有房产减租政策享受范围从服务业小微企业扩大到全行业小微企业等。

未覆盖的政策要扩面,反响良好的政策也要持续加大纾困力度。温州对已发布的两个“30条”纾困政策中,涵盖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内容,将其政策效力从截至二季度延长到覆盖全年。

政策精准之余,温州还通过“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免审即享”等直达快兑做法,保障政策措施落地,加快“真金白银”落袋,提升兑现效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