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禁渔期登船体验“海上斑马线”有啥不一般

记者禁渔期登船体验“海上斑马线”有啥不一般

浙江日报 2022-06-16 09:46:57

为确保商渔船通航安全,温州去年结合数字化改革上线“海上斑马线”。今年即将迎来禁渔期,记者登船体验海上精密智控,锁定跟踪关键商渔船,感受数字赋能下的商渔智治。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亲历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快上船!我们马上出发。”

入夏以来,停靠在温州瓯江路码头的“中国渔政33026”船异常忙碌。驾驶舱内,一块数字大屏已调试完毕。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支队长郑志斌这次带队指挥,见到我马上热情招呼,“这回伏休巡航,和往年可不一样。”

眼下正值禁渔期。今年特别的是,3月1日起浙江首次启动为期4个月的八大流域禁渔,再加上常年的4个半月海洋休渔期,渔船管理难度加大。地处浙闽边界,温州目前登记在册的渔船有3363艘。为了安全精密智能监管渔船,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温州创新打造“海上斑马线”系统。精密智控下,海上执法有哪些不同?我登船去体验。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范德辉正在登船检查。

精准定位 好像海上“大眼睛”

“中国渔政33026”是一艘300吨级的渔政执法船,船身50多米长,三层船舱。船上有20个人,包括驾驶、轮机、执法人员等。我爬上顶层的驾驶舱,视野瞬间变得开阔。

“海上执法,关键是要快速精准找到目标,这张图可以直观呈现海上船只动态位置和数据。”郑志斌介绍,驾驶舱里安装了“海上斑马线”系统,包括风险预警、数字执法、应急干预等模块,集成了渔业资源保护区、警戒区等多个图层。沿海海域被清晰描绘在一张数字地图上,沿着海岸,密密麻麻分布着许多小三角形。

如何获取渔船信息?在温州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邵平方的指点下,我点开一个小三角形,一艘渔船的名字、船员信息、航行速度和方向,马上就出现在屏幕上。“我们给每艘备案船上都安装了北斗、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并融合了雷达、光电等感知系统。图上的三角形,绿色代表捕捞渔船、蓝色代表休闲渔船、黄色代表公务船。”邵平方说,这个系统就像海上的“大眼睛”,有了它,即便是渔船关闭通导设备,他们依然能够快速找到船舶位置。

随着渔政船航行,驾驶窗外,海水渐渐变清变蓝。我们看到,屏幕上有少量绿色和蓝色三角形在一点一点移动着。原来,按照浙江省伏休管理规定,经批准的特许捕捞船、钓具船以及休闲渔船是可以出海的。禁渔期绝大部分渔船进港休渔,所以海上执法重点目标就是这些移动的船只。

“现在通过这张图就可以准确寻找目标,要知道以前海上执法,像是打游击,全凭船员经验。”有着17年驾船经验的渔政船船长周强荣不由感慨起数字化带来的巨大便利。“坐稳了!”渔政船开始提速,随着波涛船身起起伏伏,我不一会儿就头晕目眩。驾驶舱的工作人员都紧紧瞄着屏幕上的目标,十分淡定。

记者(右三)跟随渔业执法人员准备登上渔船。

监管渔船 提醒慎过“斑马线”

“再坚持下,很快就追上了。”为了让我直观了解执法行动,周强荣选了3艘显示特许捕捞的渔船。“他们移动速度很快,已经进入保护区,我们现在靠过去,检查下船上的渔获物。”

除了精准定位每条渔船外,我还注意到,数字地图上清晰画了三色区域,分别是红、黑、绿,标记着警戒区、“斑马线”和渔场卵场保护区。“斑马线”有长有短、有大有小,分布了10条。我们要登检的3艘渔船,恰巧正在经过“斑马线”。

“这些是商船和渔船经常交汇且容易发生碰撞事故的海域,船只一旦经过,系统就会自动发送预警——‘你正在经过斑马线,请谨慎驾驶’。”邵平方说,“斑马线”通过统计近年来历史数据绘制,这让海上安全管控更有针对性,有效提高了人工和智能干预度。

这边,屏幕显示3艘渔船越来越近,那头,执法人员已经开始准备行动。范德辉来自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执法一科,带着大家麻利地来到甲板上,套上救生衣,打开执法记录仪。“大家分3组,每组两人,依次靠船检查。”范德辉说,海面执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两船相靠过程中,中间水流很急,两船会上下左右剧烈颠簸,时而船舷发生触碰,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人员夹伤。“我们要做的就是寻到最佳时机跳过去。”

执法人员利用“海上斑马线”系统,研判渔船航行作业规律。

海浪上的渔船,在茫茫汪洋中就像是一叶扁舟,船身高挂着特许捕捞的红旗。船上渔民见到我们,主动拉缆绳靠近。执法人员翻身跳船,迅速爬上了渔船驾驶舱。“请出示船舶及人员相关证书,是否捕捞渔获物?”面对范德辉的提问,渔民面露难色,称相关证书都未携带。“这样的情况得先进行船员身份登记和现场情况记录,返港后再作进一步核实检查。”边登记,范德辉边对着对讲机把信息反馈到执法船。

站在渔船甲板上,虽然船没有行进,但随着海浪颠簸,我感觉有点站不住脚。工作完成后,在“海上斑马线”的精准导向下,我们驶向下一个执法目标。

联网巡航 织密海上“防护网”

远航一圈后,我们决定绕回来再巡航一下休闲渔船和停泊渔船。我们发现,如今的海上执法是联网进行。“你看,这张图也是时时在变。”郑志斌指着屏幕说,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有几艘本该停泊的渔船却在移动。

看到我的疑惑眼神,邵平方打开屏幕上的“电子围栏”查看,这回,图上海域近海处,密密麻麻的点连接成一圈圆弧线。邵平方说:“‘电子围栏’原理简单,我们把远程‘电子眼’设置在经纬度上。只要是经过‘电子围栏’的船舶,信息就会被自动采集,平台根据预先设置好的船速、船舶停留时间等触发条件自动筛选出疑似违规渔船,通过后台发送预警,还可以拿到渔船的信息,包括船内人员名字、是否持证等。”随即,他把这几艘移动渔船报给指挥中心,请求核对有无移泊许可。看着屏幕,我们又发现另一艘休闲渔船在缓慢移动。周强荣随即提速前往巡航。

眼前的休闲渔船宽敞整洁,却没有游客身影,渔民们已经在撒网捕捞,但拉回的渔网上却没有多少渔获物。船老大解释说,这艘船是受委托打捞不慎掉落的仪器的。由于休闲渔船仅限于游客体验式垂钓或捕捞采集,未经许可不得从事其他行为,执法人员决定押船到口岸再做仔细审查。

航行在海上的“中国渔政33026”船。部门供图

一路上,我了解到,这次巡航是伏休期间常见的一次联合行动。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定期开展联合巡航检查,每周安排1艘市级执法船和1艘县级执法船,每次巡查时间不少于两天。这次巡航,洞头区的“中国渔政33017”船也紧随参与联合行动。每次行动前,执法人员利用“海上斑马线”系统,先研判违规渔船航行作业规律,再有针对性制定执法方案,从而实现精准打击。

当晚,“中国渔政33026”船选择在洞头海岸停靠小憩,第二天一早,他们将再次出发。“精密智控让海上执法更有方向感。”周强荣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