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夏日炎炎,你晒太阳了吗?医生提醒:过度防晒增加骨质疏松概率

夏日炎炎,你晒太阳了吗?医生提醒:过度防晒增加骨质疏松概率

温州网 2022-06-27 09:13:55

  温州网讯 这几天,温州连续被烈日骄阳“烤验”,防晒工作也成为很多人出门的必做之事。不过有时防晒过头,没准也会出事。6月24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医妇科主治医生余文珺告诉记者,近两个月,她在为10多名月经不调的患者进行检查时,发现其都不同程度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究其原因都是因为过度防晒导致。

  今年5月,48岁的市民李女士扶着腰走进余医生的诊室求助。“医生啊,我最近腰痛得厉害,听说更年期会骨头痛,我这是不是更年期引起的啊?”李女士面色痛苦地说道。余医生介绍:“我们为李女士进行一系列检查,发现她月经基本有规律,雌孕激素水平尚可,但是骨密度提示严重骨质疏松,因此判断她的腰痛是骨质疏松引起的。”李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不怎么喜欢出门,买菜基本靠外卖,有时候甚至可以坚持十天半个月不出门,也不爱运动,加上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乳制品也不怎么吃。“像她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太阳晒得太少了,存在防晒过度,另一方面能够补钙的食物摄取也太少了。”余医生表示。

  几天前,30岁的王女士来到余医生的诊室问诊。“她进来的时候全副武装,穿戴着防晒帽、防晒衣、口罩、长裤,可以说是太阳几乎难以晒到她。”余医生介绍,“经过问诊得知,患者月经改变是工作压力导致,但是骨密度同样提示骨质疏松。”原来,王女士平时因为热爱美白,防晒工作非常到位,不给自己一点机会接触阳光,加上平时工作完全在室内,拒绝参加户外运动。

  为什么过度防晒会导致骨质疏松?余医生表示,维生素D是人体骨骼健康的基础,如果身体少了它,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相关研究表明,在人体获得的维生素D中,80%~90%都来源于晒太阳,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照射下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而剩余的维生素D则主要是从少量含维生素D的食物中获得。因此,如阳光照射不足,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

  余医生表示,大家可以多吃钙和维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蔬菜、蛋类、豆腐、菌菇、燕麦、奶制品等,还要少熬夜少喝酒,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保持运动习惯,晒太阳是预防骨质疏松最佳方式之一,夏天阳光较为强烈,建议可选择早上10点前晒太阳,这个时间段空气较好,紫外线偏低,感觉温暖柔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夏日炎炎,你晒太阳了吗?

  医生提醒:过度防晒增加骨质疏松概率 

  记者: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