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体验“一米高度”看温州

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体验“一米高度”看温州

温州网 2022-07-08 10:20:00
经过适儿化改造的大自然社区邻里公园获嘉宾代表点赞。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参加“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和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的省内外嘉宾代表,应邀实地考察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嘉宾代表从“试点样板”中体验到温州创新载体,从精从细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给孩子一个游戏的童年”是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建设儿童友好试点单元的目标。昨天下午,市机关二幼的孩子们用稚嫩的话语给嘉宾代表讲述了幼儿园的快乐生活。在幼儿园里,温馨舒适的儿童游乐空间,好玩又有趣的“创玩游戏课程”,就连孩子们亲手烘焙出来的饼干也分外香甜。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考察嘉宾:“幼儿园就像一个家,毕业的孩子们都不舍得离开这里。”

  社区是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要试点单元,在鹿城区大自然社区里,无处不在的儿童友好理念与做法,频频得到嘉宾代表的点赞。尤其是社区将1.6万平方米的邻里服务综合体进行适儿化改造,增设童梦小舞台、一米花园、儿童游戏角、爱心早餐亭等儿童室外活动空间,新建幸福学堂、红色影厅、儿童读书角等儿童室内共享空间,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社区“小主人”。

  嘉宾代表们还走访了儿童友好试点医院中的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和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儿童保健中心。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以“小眼睛、看世界”为主题,从空间布局、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三个维度推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建设,打造多样化的儿童友好空间,配置各类专业仪器,让儿童友好可感、可知、可及。温州市人民医院则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妇幼体系,特意打造的社区婴幼儿照护驿站以“一米世界”为设计理念,一米线下是妙趣横生的卡通形象,带领着孩子们一起探索太空、走进侏罗纪,抬头仰望是蔚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与璀璨的星空交相辉映,充分消除儿童就诊时的紧张害怕心理。

  昨天实地走访的最后一个试点单元,是位于望江西路的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温州市第一批儿童友好试点场馆,活动中心倾力打造“儿童友好,一起向未来”活动品牌,聚焦权利友好,推动服务友好,营造空间友好。如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不仅是温州市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社会类基地、亲子阅读示范基地,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最美家庭”礼遇联盟爱心单位,其打造的特色教育实践场馆案例已入选全国儿童友好成长空间案例。嘉宾代表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认真听取白鹿州公园建设儿童友好公园的经验介绍,白鹿州公园以儿童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提炼塘河文化、龙舟文化、南戏文化、名人文化等元素,打造“全时、全龄、全面”型儿童友好试点公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体验“一米高度”看温州

  记者 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