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六旬老人“不务正业”搞发明 已获得十几个专利

六旬老人“不务正业”搞发明 已获得十几个专利

学习强国 2022-08-07 09:40:00
十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务正业”致力搞发明,已经获得了十几个实用新型专利。

在炎炎夏日,家里的餐厨垃圾是需要及时处理和清理的,否则就容易滋生蚊虫产生恶臭。然而餐厨垃圾却也是最“棘手”的,它不仅量大,且成分复杂,易发生污染。在温州乐清柳市镇黄华社区胡家垟村的一处厂房里,有一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它可以将餐厨垃圾自动进行油水分离,并将清洗干净后的食物残渣粉碎成饲料,供养殖场再利用。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发明者是已年过六旬的倪文谦,他是胡家垟村的原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十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务正业”致力搞发明,已经获得了十几个实用新型专利。

倪文谦

油污轻松分离

“你看,这是一堆餐厨垃圾,又油又脏,站在机器面前,它便自动感应,处理垃圾的斗便伸出来,就可以将垃圾倒进去了,之后你就不用管了。”日前,在倪文谦的厂房内,他向记者演示着餐厨垃圾处理机的使用方法。

餐厨垃圾倒入后,机器便启动了,热水冲刷垃圾,处理机开始工作,粉碎垃圾后进行脱水,脱出油污水后进行油水分离,油进入一旁的油水收集瓶,水单独进入另一个渠道的水瓶里。粉碎、脱水后的餐厨垃圾可直接取出,用来喂鸡、鸭等,循环再次利用。分离后排放的水的含油量为千分之一,且2021年还通过了专业环保公司的检测。

“一般的餐厨垃圾都是大家吃剩下的食物残渣,重油且有调味品,直接让鸡鸭猪来吃的话,其实不太好,但这些餐厨垃圾经过油水分离后,变得干净,且经过粉碎这个环节后,更易让牲畜、家禽食用。”倪文谦说,机器发明成功后,他对机器的稳定性进行了4个月的实验,每天都会收集大量的餐厨垃圾拿到厂里进行分离,周边一些养殖户知道后特别高兴,每天都来拿这些处理后的干净饲料。“那些养殖户反映,这些饲料比普通饲料更有营养价值,鸡生出的蛋,蛋黄更黄,蛋清更黏稠。”倪文谦笑着说,今年那些养殖户仍在向他打听,是否还能为他们提供这些处理后的优质饲料。

不断升级创新

在倪文谦的厂房里,记者不仅看到了餐厨垃圾处理机,还有无人油水处理机、垃圾综合处理机和红外线自动感应垃圾桶等,墙上还挂着研制、升级后的一代又一代的传感器,这个厂房里装着他十多年的梦想。

倪文谦不断更新换代的传感器。

“我只有初中文化,毕业后去做了木匠,之后又和低压电器等电子设备打交道,一直做传感器行业。”倪文谦说,其实这些发明都来源于生活,而他又是个极爱动脑子的人。

在当村党支部书记的那些年,他一直想让村居环境得到改善,于是便盯上了村里的垃圾。刚开始他发明了红外线感应垃圾桶,但垃圾桶只解决了“装”的问题,却没法解决处理的问题。于是他又“鼓捣”着发明了垃圾综合处理机,依靠这台垃圾处理机,配合红外线感应垃圾桶,便可形成一个集垃圾热封压、油水分离、垃圾粉碎处理等功能于一身的垃圾处理“流水线”。

渐渐地他发现,其实垃圾中日常量最大、最难处理的就是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的含水量、含油脂量比较高,成分相对较复杂,也很容易发酵、腐烂,易产生异味。餐厨垃圾本身处理如果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甚至会“污染”其他垃圾,导致其回收利用率降低,于是他又把自己发明的方向转向了餐厨垃圾处理。

“刚开始是真的难,全靠自己瞎琢磨。”倪文谦指着墙上挂着的几代传感器介绍着,传感器一旦受油污堵塞,就会感应不灵敏,出现故障,于是他在传感器中间加入导管、冲入热水,在每次使用结束后,传感器也已经清洗干净,不会影响到下次使用。

希望投入使用

从开始搞发明至今,倪文谦已经获得了十几个实用新型专利,他向记者展示专利证书时,铺满了整张床。“这些都是我的心血,且这些发明都特别实用。”倪文谦说,“我希望有关部门也可以上门来帮我把设备进行检测、鉴定一下,给我提些建议,更希望未来这些实用的机器能够量产,让其真正在生产和生活中发挥作用,服务社会。”

获得的各项专利证书。

今年66岁的倪文谦精神头十足,说话沉稳有力,呈现出的状态与年轻人一样。为了锻炼身体,他每天天亮前就会从柳市镇长虹村的家里出发,徒步9公里来到黄华的厂里,十几年如一日。由此也可见其毅力和坚定的心志,虽然是六旬老人,但他永远用新奇的目光和不断挑战的姿态为自己的人生“加码”,发明创造出自己认为真正有价值的事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