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短兵相接,温州这支急救“转运队”有速度更有温度

短兵相接,温州这支急救“转运队”有速度更有温度

温州网 2022-08-20 09:32:21

温州网讯  平阳疫情发生后,市急救中心赴平阳紧急支援抗疫的“转运队”3天共执行转运任务55次,消杀车辆110余次。

“黄速强,平阳凤卧有人员需要送到集中隔离点。请你马上驾驶救护车前往”“收到。马上出发。车辆就位!”……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时,抢时间、拼速度,是他们对生命最好的守护。

市急救中心赴平阳紧急支援抗疫的“转运队”的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准备出发。

跑过最远的路

行驶5个半小时执行转运任务

8月16日中午,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派遣一支支援队,紧急赶往平阳参加抗疫转运工作。当天下午2点,由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金晓胜带队,15名驾驶员和3名医生组成的转运组第一时间集结,调剂15辆负压救护车驰援平阳。

黄速强是18名急救人员的一分子,也是一名救护车的驾驶员。8月16日傍晚到达平阳后,他连续三天三夜投入“战斗”,其中接到最远的任务单去平阳县凤卧镇某个村落,转运多名人员到集中隔离点。黄速强说:“那个村子山路十八弯,当地路况不熟悉,导航定位也不好找,前后一共跑了五个半小时才完成任务。”

出一趟车来回大部分要在4个小时以上,还需要24小时值班待命,随时能够闻令而动,这是市急救中心“转运队”多日来的工作常态。为了克服疲劳驾驶,不出车的时候黄速强和其他驾驶员一样,会抓紧时间“眯”会儿眼。黄速强说:“哪怕睡也不敢睡得太沉,夜里接到任务立马就要出车,我们与病毒拼的就是速度。”

市急救中心赴平阳紧急支援抗疫的“转运队”的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匆匆进餐。

吃过最少的饭

有人一天只啃了几口面包

在平阳驻点指派车辆出任务同时负责对完成任务车辆洗消的急救医生胡相博,过去三天仅睡了7个小时。他说:“队员们比我更辛苦。因为每次执行任务,他们都要做好全套防护措施。”每一次出发前,队员们都需要穿好防护服,以“大白”的形象驾驶救护车出现在指定地点。他说,这是对自身安全的防护,也是对被转运人员的保护。

可是严实的防护服穿起来麻烦,脱下也不容易。尤其是逼近40℃的高温下,急救人员穿着防护服就会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可是每次出发前,大家却不敢多喝水,就连面包也不敢多吃几口,就怕路上想上厕所。

胡相博还说,这几天很多人忙起来拿面包当“主食”。他说:“我们没有特定出任务的时间,也没办法按时解决一日三餐。”如果错过饭点,队员们就啃几口面包,接着去转运相关人员。有时候,任务来得急,他们甚至连面包都来不及啃一口就走了。

做过最贴心的事

一路上安抚疫情相关人员

驾驶员除了转运任务外,遇上情绪不稳定的人员,还会耐心解释、安抚情绪,争取他们的配合。

8月18日晚,驾驶员林辉接到一个转运任务。任务中需要转运一名年轻的妈妈、两个年幼的孩子及一名老人到集中隔离点。林辉说:“起初,年轻的妈妈和老人不愿配合去隔离点,情绪很激动。看得出来,他们心里非常紧张。”

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后,一家人情绪依旧难以平静,尤其是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年轻的妈妈言语中难免带有情绪。“我就一直在边上耐心解释,安抚他们。跟她解释,在隔离点的吃住工作人员都已安排好,不用太担心。”等四人上车后,林辉还细心地给他们关好救护车的车门,提醒系好安全带。

截至8月19日7点,市急救中心支援平阳抗疫的“转运队”共执行转运任务55次,单次任务时长最长为5.5个小时,为救护车、转运车、公务车等车辆消杀110余次。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短兵相接,温州这支急救“转运队”有速度更有温度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金汀汀

市急救中心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