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温炙烤下穿着厚重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 医护人员用汗水筑起隐形“长城”

高温炙烤下穿着厚重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 医护人员用汗水筑起隐形“长城”

温州网 2022-08-20 09:32:18

高温下,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累了就席地而坐。

温州网讯  8月19日是医师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一批批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与星月为伴,迎高温“烤”验。其间有人中暑、有人晕车呕吐、有人晕倒……但大家毫无怨言,所有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着,用汗水筑起隐形“长城”。

“如果能用‘累’来换取大家的平安和安心,还是非常值得的。”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早点打赢这场战疫是医师节最大的愿望。

高温炙烤下克服困难开展核酸采样

“大家看看自己组的队员到位了没?”8月19日凌晨3点多,平阳县长庚怡宁医院党支部书记薛淑琴拿着喇叭,出现在医院门诊大厅,清点即将出发支援腾蛟核酸采集的队员名单。

此时,才睡了两三个小时的队员们陆续从宿舍赶来集结,而薛淑琴自己则一整夜未合过眼。

自平阳发生疫情以来,医院就抽调几十名医护人员支援各街镇核酸检测。为了规范管理,从8月17日起,抽调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统一食宿。

“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一个电话、一个信息,队员们都要在第一时间完成集结。”薛淑琴说,这次任务报名是深夜11点多才发出的,她和同事们刚从一线忙完回来,就马上报名下一轮任务。等队员们忙完躺下已是凌晨时分,但凌晨4点大家又要完成集结出发。

根据安排,薛淑琴和院感主任陈亲宇要继续带队支援平阳腾蛟核酸采样。一路上,陈亲宇叮嘱队员们赶紧拿面包垫垫肚子,抵达目的地开工后就没有时间进食了。

“采样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上还是挺辛苦的。”薛淑琴说,最难熬的就是热,高温天穿着防护服,就跟蒸桑拿一样,一小时就全身湿透,一场下来衣服能拧出水。

昨天下午1点30分,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连续采样了6个多小时的肖燕燕出现中暑症状,队员们赶紧将其转移到阴凉处。见胸闷等症状迟迟没有缓解,她被送回医院检查。

除了点位,队员们还要上门采样。崎岖的山路、闷热的天气、连续多日的加班,不少队员出现晕车反应,队员高玉双就是其中一个。8月17日负责上门核酸采样的她全程晕车,但她仍努力克服,实在想呕吐,就下车步行一段路。

8月18日晚上9时22分,带领队员奋战在一线的陈亲宇在朋友圈写下:连续三天不停歇……烈日、汗水,没能保护好你们真的自责。

陈亲宇说,连续数日作战,不少队员都虚脱了,但累归累,没有一个队员抱怨,所有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着,希望用自己的这点辛苦换来城市的安全。

入夜上门采样,全身湿透体力不支晕倒

隔离点、高速服务区、车站、商场……自本轮疫情多点散发以来,南白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出动医务人员200余人次助力核酸采集。

8月16日20时10分,作为特别机动队支援队员的徐倩倩与同事接到任务,当晚需上门为100多名密接对象采集核酸标本。穿好防护服、带上装备,徐倩倩和同事立即前往密接对象家中。因采样过程长,防护服内衣服湿透了,鞋子里都是汗水,还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感。发现自己体力不支,胸闷难忍,她马上为自己消毒后,来到空旷地,脱下防护服,想休息一下。

“我有点不舒服,胸闷、头晕……”话还没说完,徐倩倩突然昏厥。

同事们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医生初步判断,徐倩倩是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加上穿着防护服连续上下楼,又累又闷导致的突然昏厥。经过一夜休息,她的体力才慢慢恢复。

这两天,徐倩倩又出现在门诊岗位上。领导让她赶紧回去休息,她说:“今天本来就是我当班,我如果休息就得由其他同事顶上,他们比我更虚弱。”

核酸检测点突然晕倒,醒后却跟大家说抱歉

昨天中午1点多,支援平阳核酸采集的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汤从丛和同事们刚结束上午采样工作。回忆起早一天晕倒的事情,她仍旧满脸歉意地表示:“真的很不好意思,让大家担心了。”

8月18日下午,在平阳鳌江镇雁门社区横河幸福广场,汤从丛突然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快!快来帮忙,有人晕倒了!”看到汤从丛晕倒后,现场的同事赶紧为她进行紧急处置,并送到一旁的大会堂休息。幸运的是,汤从丛慢慢清醒过来。队友们赶紧喊她喝点糖水、吃了食物补充体力。感觉状态好转,汤从丛准备返回岗位。但考虑到其身体情况,领导让她暂退“二线”,帮忙处理后勤工作。

“主要是出发前那晚没怎么睡,其间又没有怎么进食。”汤从丛说,8月17日深夜,医院接到任务,需要20名队员前往平阳支援核酸采集,要求次日凌晨4点在医院集合出发。

汤从丛的家在永嘉,收拾完行李已是凌晨1点左右。在沙发上小憩了两小时,凌晨3点,她开车赶往医院。在当地安排下,汤从丛和队友们从早上午7点开启核酸采集工作。由于先前手有点受伤,此次她负责扫码。

当天,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居民络绎不绝。从早上7点到下午1点,汤从丛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直坚守岗位。

“当时工作接近尾声,突然感觉头有点晕,眼前一黑就晕过去了。”汤从丛表示,因为扫码工作在户外进行,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再加上没休息好,才会体力不支晕倒。

“既然来了,就想帮当地多采集一些核酸。”汤从丛说,高温天采样虽然辛苦,但是听到居民一声声的感谢时,心中便充满了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天的7个小时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一批支援平阳核酸采集队核酸采集11862人次,而汤从丛一队就采了1687人次。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高温炙烤下穿着厚重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 医护人员用汗水筑起隐形“长城”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