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调度人员正式进驻控制中心 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中枢系统初步成形

调度人员正式进驻控制中心 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中枢系统初步成形

温州网 2022-08-20 09:32:18

调度人员进驻现场。铁投供图

温州网讯  “301次司机,因运营调整,在前方各站多停1分钟。”……近日,温州市域铁路S2线调度人员正式进驻温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为试验段调试做好调度管理的准备。这也标志着S2线运营大脑中枢系统已初具雏形。

运营控制中心,简称OCC(Operating Control Center),是控制轨道交通运行的“最强大脑”,集合五大功能中心,即运输组织中心、信息收发中心、生产组织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协调统筹中心,负责对全线列车运行、车站运作、电力供应、设备运行、防灾报警等全程进行调度、指挥和监控。OCC内部的安全运作除了使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系统设备外,更离不开值班主任、行车调度员、电力调度员、环设调度员等人员的协力合作。

调度人员包括值班主任、行车调度员、电力调度员、环设调度员等。值班主任是OCC各调度的主要决策者,统一指挥各调度员进行调度工作,他们要在突发事件后极短时间内,综合分析事件情况并快速部署处置,对事件的发展及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行车调度员负责按照《列车运行图》组织全线列车运行,发布行车调度命令,指挥行车作业;电力调度员负责整个市域铁路供电系统的监控,保障市域列车的平稳用电,并辅助行车调度员完成行车组织以及涉及停送电配合的施工管理工作;环设调度员负责监视全线消防设备、监控车站设备运行、调整车站通风空调设备运行模式,确保车站消防和环控设备的正常运行,还负责收发应急事件事故情况下的信息等工作。

“每一条调度命令的下发,每一条现场信息的收集,每一页当班台账的记录,都承载着成千上万乘客的出行安全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重任。”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员介绍说,S2线的调度人员就位后,将在值班主任的统一带领下,各司其职、协调运作、安全调度、高效指挥,为S2线全线早日开通运营时刻准备着。

目前,S2线试验段已进入市域动车组型式试验和信号系统调试阶段。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调度人员正式进驻控制中心 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中枢系统初步成形

记者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