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徐桂芳创办的“浙南学园”是温州历史上第一所初中补习学校

徐桂芳创办的“浙南学园”是温州历史上第一所初中补习学校

2022-08-28 09:54:00

  “温州人得山水之灵气,刻苦踏实和勤奋好学蔚然成风,具有学习数学的基本素养。”这是温州第一代数学家徐桂芳所说的话,让我们来看看他与数学的故事。

  徐桂芳,1912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永嘉县(现温州市鹿城区)天后宫巷(也叫天府宫巷)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徐仲英是清末贡生,曾在税务局任职,后来经商。母亲陈月娥料理家务。他有兄弟6人、姐妹3人,他排行老二。

  1920年至1926年,徐桂芳在温州第一高等小学(现广场路小学)读书。由于小学数学老师的循循善诱,加上受当时温州社会重视数学的氛围影响,所以他从小就喜爱上数学。

  徐桂芳高中在上海大厦大学附中读书,也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臧渭英。臧老师是乐清人,教数学,时常介绍一些数学课外书给他看。1933年高中毕业后,徐桂芳报考了两所知名大学,分别是浙大土木工程系和交大数学系。两所大学都录取了他,但最后在好友和老师的劝说下,徐桂芳选了交大,从此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7年徐桂芳大学毕业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这时交大大部分西迁重庆。由于徐桂芳在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已全部修完考毕,他就没有跟去重庆,而留在上海法租界的交大上海部分。当时毕业生的事没有人管,因此他的大学毕业文凭只有英文而没有中文。数学系主任胡郭复曾将他推荐给自己的弟弟胡明复,胡明复又把他介绍给了任浙大数学系主任的苏步青。苏步青说:“他们只有半个名额,只能拿一半薪水。”由于徐桂芳当时已成婚,考虑到要照养妻儿,就放弃了浙大。

  从上海回到温州,徐桂芳做起了家庭教师,后与学友蔡孔耀、叶显文等人在温州七星殿办起了“浙南学园”,这是当年温州的第一所初中补习学校。

  1946年,徐桂芳受聘上海交通大学,1956年随上海交大部分专业迁往西安,曾任西安交大校务委员会委员、数学系主任、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1985年退休后,任上海交大名誉教授、西安交大数学系名誉系主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名誉理事。

  很多年来,徐桂芳在组合数学的“幻方”领域曾做深入研究,造诣至深。2010年4月14日,徐桂芳在温州逝世,享年99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