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场检测合格率100% 中秋礼盒月饼瘦身了

市场检测合格率100% 中秋礼盒月饼瘦身了

温州网 2022-09-02 09:35:00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将至,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已在商超卖场“C位亮相”。

  温州网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将至,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已在商超卖场“C位亮相”。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保障中秋节制售及预包装月饼食品安全,营造节前消费安全环境,守护市民中秋“舌尖”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民生要处,针对“天价”月饼现象对礼盒是否过度包装全环节全方位开展专项检查和指导服务,并进行月饼食品安全检测,合格率100%。

  “亲民”月饼走俏市场

  根据规定,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包装空隙率不超过30%等。小小月饼的“瘦身”,不仅推动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也助力了提倡节俭、反对浪费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温州月饼市场有何变化?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烘焙店发现,从包装上看月饼礼盒包装并没有见到往年“雍容华贵”的金属和木质材质,基本都采用纸盒包装,礼盒内大部分包含6只到9只月饼,平均每个月饼单价在10元到35元之间。在沃尔玛超市里发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月饼礼盒,其中有许多消费者熟悉的品牌,五味和、知味观、美心……各大品牌月饼礼盒售价大都在100元到200多元。

  “今年推出的月饼商品比较大众化,包装更为简单实用,价格也较为亲民,简单包装的月饼更受消费者喜欢。”一位店员表示,不少品牌的月饼礼盒在包装上进行更新,减少了层数,包装也基本符合规范——月饼礼盒为内外两层,里面的月饼用一层简单的塑料包装或置于塑料底座里。

  保障月饼消费安全

  如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属于过度包装?8月30日下午,执法人员来到世纪联华超市南国店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共抽检了2批次月饼礼盒,接下来还将针对月饼陆续在全市各大商超开展专项抽检。

  “今年计划开展两次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包含月饼、粽子、茶叶、酒精饮料等商品的抽查,已于6月底完成第一批10批次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合格率100%,目前正开展第二批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拟抽查10批次。”据该局执法人员介绍,根据规定,本次抽检重点检查月饼礼盒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材料、有无混装等项目,并现场向超市管理人员普及过度包装相关标准知识,宣传过度包装对资源环境的危害。

  据介绍,月饼销售不能搭售其他的产品如红酒、茶叶等。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最高可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执法人员将组织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检,重点检验商品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和包装成本等指标是否符合;引导企业在包装设计和生产环节中减少资源浪费。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加强源头监管,保障月饼消费安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对月饼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检测140批次,合格率100%。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场检测合格率100%

  中秋礼盒月饼瘦身了

  记者 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