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绿豆饼撑起公园路网红店:自建抖音号火出圈 糕点月销数千份

一个绿豆饼撑起公园路网红店:自建抖音号火出圈 糕点月销数千份

温州网 2022-09-07 09:02:29

位于市区公园路上的苏正泉绿豆饼店。文广 摄

温州网讯   绿豆饼本是生活中平常的美食之一,在温州公园路上,一个85后小伙周漫却凭借着自制短视频,让普普通通的绿豆饼也化身为“排队网红”产品。

“一条带货视频能不能火,有时候真是一门玄学。”自从发了一条绿豆饼的短视频火了之后,这一年多来,苏正泉绿豆饼店门前经常有人排队,最远还曾卖到过海南,而老板周漫自制视频、带货直播的脚步也不曾停歇。

资深餐饮人手握4个品牌

1988年出生的周漫看着年纪不大,却是手握4个品牌的资深餐饮人,包括苏正泉绿豆饼、泡泡公园、南洋大师傅、纽格兰。“像绿豆饼我们是先赴外地学习了基本的制作手法后,又回来自己琢磨出了一些独特的配方。”周漫说,目前知名度比较高的还是苏正泉绿豆饼和南洋大师傅两个品牌。前期,周漫和很多餐饮小商家一样,也选择了和部分本土带货达人合作,想借平台流量和达人影响力为自己的店铺引流,但随着越来越多“素人”博主的涌入,探店江湖的水似乎也变得浑浊起来。

“刚开业的时候请过有好几万粉丝的大V达人拍探店视频,挂链接带货,多少也有一些水花。”周漫感慨说,随着品牌小有名气后,越来越多知名度不高的小主播甚至普通消费者也会过来主动要求拍探店视频或者合作,让他有些应接不暇。“最多的时候一天起码有将近20人过来拍,但其实带货效果很一般。”周漫表示,这时候他也开始思考:与其把钱投在雨后春笋似的探店达人上,不如建立自己的账号,学习如何低成本地拍出好看的视频,再利用自己的产品,把线上流量变成自己的有效进店量。

自建抖音号意外火出圈

说干就干的周漫很快就建立起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并保持着比较勤快的更新频率。记者在抖音中搜到名为“苏正泉纯绿豆饼店”的账号发现,目前该账号已有45条作品,8月份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一条更新,账号已有将近9000的粉丝量和3.5万的点赞数量。其中一条4月份商家自制的置顶视频点击量已经突破千万次。

“以前找达人、想策划、演故事辛苦半天拍出的视频效果,还不如简简单单拍些绿豆饼制作过程的视频火爆。”周漫笑称,这条“千万”短视频也让他小小体验了一把当网红的感觉。除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始关注外,越来越多的客人也加入了他的门店微信粉丝群。“现在两个微信群里已有将近千人的粉丝,每天群里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及时沟通解答。”周漫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其中有一个粉丝甚至要求将绿豆饼快递到海南,还有个广州的粉丝在刷到店里的抖音视频后也一口气订了几十盒绿豆饼。最“土豪”的一个本地的客人预订了一万个饼,他和做饼的师傅几乎是从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准备,忙到下午四五点才赶得上发货。

“以前在抖音刷到店里的视频,还要自己过来现场买,有了微信群就方便多了。”从瑞安赶到公园路的郑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半年前刷到了店家自制的视频到店试吃,回家后一直念念不忘,加了微信粉丝群后就能直接群里下单快递到家了。现在,周漫和团队里的七八个员工一有空还要拍几条短视频、做直播带货来保持热度。随着自制短视频越做越火,团队里还招聘了一个专业摄影师和两个主播。

爆品套餐月销超三千单

虽然抖音短视频玩得风生水起,但周漫又面临着一个新问题:随着各色达人和自制视频带货,品牌积累了一定的曝光量,但想要形成长期有效的到店转化,还需要极具性价比的爆品套餐。

目前,在苏正泉绿豆饼店的抖音店内,有6个相关的产品团购链接。记者看到,最便宜的一款三种口味各一个的绿豆饼套餐优惠后价格为9.5元,而一款绿豆板栗饼套餐(14个饼)原价29.7元价格,团购价为18元一份,目前是店内的月销量“冠军”,达到3674单。“18元的这个团购挺划算的,相当于打了六折了,”一口气团购了6张券的张小姐表示,只要商家不下架这样的优惠套餐,她还是会选择一直回购。“很多团购的消费者是冲着薅羊毛来的,定价太贵很难产生二次消费,但定价太便宜了,我们除了亏本赚吆喝外,还要给达人10%左右的佣金,也无法长久维系。”周漫认为,在吸粉和保本盈利之间还是需要好好琢磨一番的。

对于未来的品牌发展规划,周漫则显得比较谨慎。“我们并不急于到处开店,还是要先立足自身产品特色打造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和服务,不断研发创新口味。”周漫表示,等到时机成熟后才会考虑开分店或者开放加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个绿豆饼撑起公园路网红店:自建抖音号火出圈 糕点月销数千份 

记者 胡超然 施世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