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个鹿城老旧小区率先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这个鹿城老旧小区率先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温州网 2022-10-19 09:46:55

  温州网讯 “小电梯”蕴含“大民生”,老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解决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上下楼难的民生大事。近期,鹿城区南苑商住楼ABC幢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该小区实现全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这是我市第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小区。

  旧宅不“适老”

  老人有个电梯梦

  建于1999年的南苑商住楼总建筑面积约1.01万平方米,为七层商住办综合用房,是鹿城区南汇街道南塘社区里典型的“老”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胡碎花说,小区共有3幢楼117户,其中大部分为老年居民。

  “老人住户大多腿脚不利索,其中还有不少中风的。”胡碎花向记者倒起了苦水。他们楼栋里,就有两三个中风的老人,症状轻的,可以在平地上自己慢慢走动,严重的就要靠人帮忙,以前没有电梯的时候,这些老人把生活要求降到最低,基本活动空间就压缩在家,“将就”度日。

  胡碎花坦言,小区空巢老人不少,平时子女都忙于工作,上了年纪的人,上下爬楼梯真够呛,装电梯是大多数人很早就有的期盼。南苑商住楼小区居民于2018年开始申请加装电梯,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第一台加装在3幢2单元的电梯于2019年12月验收并投用。

  化解矛盾

  加装电梯全覆盖

  鹿城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的位置条件好,内部意见一致就第一时间启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日益迫切,但在居民意愿征集过程中,一些低楼层住户觉得损害了自身的利益,会提出反对意见,需要先化解纠纷调解矛盾,才能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有时化解工作会陷入“拉锯战”。

  南苑商住楼电梯加装工作,主要靠业主给那些不同意的居民做思想工作,而街道、社区主要为业主办相关手续开通加速绿灯,区住建局联合属地街道积极向业主宣传相关政策信息,组织现场调研,与业主优化施工方案。

  看到3幢2单元的电梯成果,其他楼栋的住户都很心动。胡碎花所住的楼栋就是3幢3单元,“因为我们这栋大多是同单位的退休工,大家关系都很不错,所以经过几次耐心说服,那些开始不同意的最终都松口了。”他们单元的电梯,从正式开工到竣工使用,只用了4个月。

  去年8月投用至今,住户们幸福感满满,不仅高层的老人住户出入方便了,低层的住户也得到不少实惠。因为在改装电梯的同时,高层住户还出钱翻新了楼栋,为地面铺上新砖,还换了新的单元门,“整个环境都变好了,再也不会有排污水从墙壁上渗漏出来,新门开关没有噪音。”

  目前,该小区已完成4台电梯加装,随着近日最后一幢ABC幢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该小区成为温州第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小区。

  政策惠民

  助力加装电梯“提速”

  那么,市民想要为自家老楼加装电梯该如何申请?鹿城区住建局城乡建设科工作人员解释:由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先提出概念性方案,经业委会或社区(村)签署意见后,向属地街道申请可行性论证,街道收齐材料后可组织各部门进行现场踏勘,开展论证。加装电梯项目确认后,街道、社区应组织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和加装电梯的楼门口公示实施方案,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内业主无异议的,即可启动实施;业主提出异议的,先予以化解,协商一致后就报资规部门方案联合审查,通过后报住建部门办理施工监管登记,再开工建设。

  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一般是30余万元至50余万元,低层居民不参与出资,分摊到其他住户的费用有的五六万元,电梯安装后还有日常运行和保养维修费用,这对于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来说仍是不小的负担。

  根据去年鹿城区住建局联合区财政局率全市之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政府给予15万元/台的资金补助,补助时限也延长到了2023年12月31日。鹿城区住建局提醒,有需求的居民住户要把握好窗口期。

  目前,鹿城区已完成加装电梯251台,累计发放电梯补助约3480万元,加装电梯数量全市最多。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这个鹿城老旧小区 率先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明年12月31日前加装电梯每台补助15万元

  记者 陈怡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