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温州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温州网 2022-10-21 09:30:00

  苍南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前往电商企业,宣讲和解读《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指导规范有序开展促销,合规经营。

  温州网讯 构建网络市场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效能。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名单,温州榜上有名。据悉,这是今年4月份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后启动的首批创建城市,全国共17个城市入选,浙江仅温州和绍兴入围,这将为我市培育壮大电商主体、创新网络监管服务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契机。

  亮照亮证亮规则 点亮平台更规范

  做直播把好货推广出去,开网店一同创业就业。

  数字经济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其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温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核心产业、开放平台、生态发展、监管机制等领域,构建电商产业聚集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地充分挖掘、深度培育淘宝村、淘宝镇、淘宝县的集群式发展优势,以及各类电商产业园区等矩阵效应,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新内容、新引擎、新活力,全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各类电商平台28家;在京东、淘宝、天猫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网店21.4万家;“全国淘宝村”427个,排名居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第三;“全国淘宝镇”44个,数量居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第六。去年,温州实现网络零售额2199.8亿元,比上年增长8.3%。

  为进一步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营造安全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平台和商户“亮照、亮证、亮规则”,以破解平台主体信息和规则不明问题。不少消费者注意到,各大平台相继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或其链接标识,如实公示与所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注册备案、审查批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信息。

  “平台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中小微市场主体,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开展以来对企业的亮证、亮照、亮规则以及平台内伪造、变造、冒用、过期、未及时变更等情形的无效证照方面开展全面核查,检查企业自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目前我市28家电商平台已全部点亮。

  推进电商品牌发展 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让本地大咖为我们商家直播推广,进一步打响商业街品牌,还给我们带来纾困政策指导,真是太及时了。”日前,龙港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当地8家银行开展“推数币、助纾困”行动,引流惠及商贸市场主体、推动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拉动消费提升,得到商家广泛好评。

  随着网络直播“治漠”专项行动的持续深入推进,温州市场监管系统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监管协作机制,护航网络直播放心消费环境,打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推出系列政策举措,助力电商经营持续健康发展。瓯海率先推出《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电商网络直播纾困解难十条举措》,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创新驱动、释放政策红利四个方面作出创新和突破,着力支持电商网络直播产业蓬勃发展。平阳每月对各基层所(分局)进行成效量化指标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县局“治漠”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点评,进一步全面推进网络直播营销治理工作。文成召开直播行业对接文成糯米山药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座谈会,打造农业创客队伍,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苍南依托企业座谈会、行政指导会、业务培训等相关会议开展集中宣讲,向广大经营户宣传网络直播营销合规知识。龙港通过直播推介、网红带货等方式,为当地商家的特色产品进行免费推广及引流,合计为10多家商家开展了直播推荐,全网互动人数达到12多万人次。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特色食品“你点我检”网络直播,以视频直播方式走进农贸、超市,带广大消费者“领略”各地特色美食。全市直播互动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为消费者“点单”的食品进行“全身体检”,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解锁“在线新经济”成长密码

  温州获批建全国网络监管服务示范区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戚温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