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成:“稻虾共养”一田双收,铺就绿色致富路

温州文成:“稻虾共养”一田双收,铺就绿色致富路

学习强国 2022-10-21 09:30:24

  在温州文成县南田镇高村民族村稻虾共生示范基地,负责人曹慧诚正在水稻田边忙着收网,一只只刚出水的澳洲淡水龙虾十分肥美、活力十足。“一只成年龙虾能长到二两重呢!”曹慧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龙虾开始出产,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捕虾,订购龙虾的电话也响个不停。

  基地里的澳洲淡水龙虾供不应求,曹慧诚脸上挂满了笑容。据了解,该示范基地作为文成县第三届农博会的签约项目,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出效益用时很短,加上政府政策支持及资金补贴,让曹慧诚可以甩开膀子做好稻虾共养。

  曹慧诚说:“龙虾是今年一月份开始投产,七月份投苗的,现在已经出成效,开始销售了,预计一亩地有300多斤,总产量6万斤左右。另外,我们的稻虾米也可以开始收割了,预计一亩地有700斤左右。”

  据悉,稻虾共生示范基地以水田为基础,特引进由浙江大学研发的高秆稻种,从而提高养殖水位、稳定水温,达到稻虾鱼共生环境,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龙虾能以水稻田内的昆虫为食,产生的排泄物又成了种植水稻的天然肥料。

  曹慧诚2019年就回到文成做起了稻虾共养,为了学习养殖技术曾到江苏、湖北、广东等地取经,最终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养殖技术。“南田这边地比较平,土地比较多,而且水资源丰富,我也是怀着带动当地村民、村集体共同致富的目标来的。目前我们示范基地有200多亩,我们准备下半年再流转500亩地。”曹慧诚说道。

  目前,高山民族村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已发展到220亩,集聚村民种养五十余户,年产龙虾6万斤、稻虾米15万斤。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文成:“稻虾共养”一田双收,铺就绿色致富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