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区桂花飘香金女士却很痛苦 医生:小心花粉过敏

小区桂花飘香金女士却很痛苦 医生:小心花粉过敏

温州网 2022-10-21 09:30:26

  温州网讯 每天喷嚏鼻涕不断、眼睛也极度瘙痒……上医院一查,竟然是小区桂花引起的。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相比春季,草木旺盛的秋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门诊中,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

  小区桂花飘香,她就每天喷嚏鼻涕不断

  连续的好天气,让温州街头巷尾的桂花越来越盛,但这段时间,家住市区的金女士却因此痛苦不已——自小区桂花飘香后,她的鼻炎就开始兴风作浪。

  “每年这个时候,我的鼻子就会作妖,每天忍不住打喷嚏,鼻涕也会不受控。”金女士说,经常一打就是几十个,一天下来鼻子彻底废了不说,还会连累到眼睛开始发痒。

  因鼻炎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睡眠的金女士只好求助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瑜。查体后,医生告知其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表现,过敏原检查报告则显示,金女士对花粉、尘螨过敏。

  张瑜介绍,秋季是鼻炎的高发季,一般是由过敏原引起,即过敏性鼻炎。但鼻炎诱发因素很多,多发于季节转换之时。根据金女士的情况,医生开了相应的抗过敏药以及鼻喷药水,并嘱咐其做好防护,近段时间最好远离桂花等花花草草。

  无独有偶,每年秋冬季也是市民张女士最痛苦的季节,再怎么防护,喷嚏不断,鼻炎也时常发作,今年实在忍无可忍的她上医院接受皮下注射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注意保温,最好戴口罩

  “这段时间鼻炎患者较之前增加了30%左右。”张瑜介绍,这段时间,因鼻痒、打喷嚏、流鼻涕而前来就诊的市民比前段时间多了;天气再冷一点,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更多。从门诊来看,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孩子就诊人数已超过成人。造成过敏性鼻炎年轻化、低龄化的原因,除了遗传基因外,还受环境因素影响。

  张瑜表示,很多人以为,花团锦簇的春季是过敏高发季,其实草木旺盛的秋季,也是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相关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高发季节。

  张瑜介绍,春季虽然花团锦簇,但多是虫媒花,花粉湿度大,传播范围有限;而到了秋季,主要是杂草类花粉,属于风媒花,通过风来自由传播,更易引起过敏。一些对花粉等易过敏的人群,一到桂花飘香季节,就会不停咳嗽、打喷嚏,严重的还会引发过敏性哮喘。

  “温州因为环境较为潮湿,相比花粉过敏,尘螨过敏更多些,加之天气变凉后,慢性炎症更易复发,所以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咳嗽等过敏不适症状便会反复出现。”张瑜说,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注意保暖,把清洗鼻腔作为日常护理,勤晒被子,收回来之前注意拍打一下灰尘。

  此外秋冬季过敏高发,跟温度、湿度等环境变化也有很大的关系,过敏人群一旦接受到环境变化引发的刺激,就容易激发过敏症状。

  对此,医生提醒,这个季节市民千万别只顾着风度,忽略了温度。此外,空气中飘散的粉尘、尘螨等,是一大过敏源,出门佩戴好口罩是比较有效的防护措施。对于已经有过敏症状的朋友来说,医生建议尽早就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

  小区桂花飘香 金女士却很痛苦

  每天喷嚏鼻涕不断,眼睛发痒,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了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