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账单“看哭众人” 人可以破产但不能趴下

账单“看哭众人” 人可以破产但不能趴下

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晚报 2022-11-21 09:17:41

  温州网讯 温州商人老潘还钱的事情,引发大家关注。

  老潘60多岁了,曾欠下一位生意伙伴70万元。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这事儿有什么好“围观”的呢?

  一是事情的曲折。老潘借钱后,因经营失败破产,一度与债主失联长达一整年。债主在微信里说尽了难听的话。后来,老潘公司申请破产,按照资产清算程序来看,他已经没有任何资产可以还款了。即便如此,后来老潘还是主动联系上了债主表示:“我才60岁,再过20年一定能把这个钱全还上。”这个过程,被大家描述为“复联记”。这一波三折,看得人心情起起伏伏。

  二是还钱的过程。老潘最开始每个月还8元,后来几十元,再后来几百元,现在多的时候一笔还5000元。债主把这张几元、几十元的还款记录发到网上,网友称“一份账单看哭众人”。几元、几十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这份看似轻如鸿毛的还债流水中,大家看到一个窘境中人,捍卫那道微弱之光的挣扎、努力、坚守、不屈乃至倔强。那不光是为自己的生活而不屈,也是为自己的信义而不屈。几元钱的背后,活着的是一个商人的信义,挺立的是一个普通人的人格。

  这种精神,当然是动人的。

  动人之处在讲信义。人难免有复杂的一面,善恶皆有。身处困境甚至绝境当中,或许不少人曾对信义有过犹豫、有过动摇,甚至暂时走开。关键是,我们能不能记得回来?回来了,想通了,守住了,就是好样的。老潘的“复联记”中透出的人性光芒,因挣扎而更真实,因真实而更动人。这种挣扎,因许多人或许曾有的相同经历,而更容易触动共情。这种真实,穿透这世间一个个起起伏伏的人生,给曾经或正在动摇的人,送去勇气和力量。

  动人之处在于不放弃。每月还债8元,可以想象他自己的生活又该是怎样的拮据?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还债、坚持把生意做下去、坚持把日子过下去。古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这恐怕也能算作“愚公还债”的精神?疫情以来,不少人生意难做了,工作难找了,大家都很难。可再难,日子也得过下去。老潘还债,对普通人是一道精神之光。

  动人之处在于平凡人的尊严感。有意思之处在于,事情得到广泛关注后,有不少人建议老潘开直播赚打赏。说实话,这未尝不是条还债捷径。以老潘的受关注度,他去博取点同情心,应该不难,自己也能减轻不少负担。但老潘的回复是:心意领了,不希望沦为“网络乞丐”,只想凭自己的努力去还上每一笔钱。在多少人削尖脑袋走捷径的今天,拥有这一份坦荡、踏实和自尊,不容易。

  在浙江,像老潘这样费尽周折坚持还债的商人,被报道过多位。浙江是崇尚创业的沃土。在这片土地上,有的商人可能家财万贯,也难免有人经营不善,或成或败,都不容易。但不管是哪种情形,只要守信义,哪怕身无分文,他都是站着的,值得送上大拇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晚报

  原标题:账单“看哭众人” 人可以破产但不能趴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