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一小区出现近百处违建 业主投诉多年无果

瑞安一小区出现近百处违建 业主投诉多年无果

温州网 2022-11-24 09:26:59

  温州网讯 “我市的行政资源紧缺,市民应客观对待(违建)现实为宜。”日前,瑞安市民吴女士(化姓)在投诉小区违建问题后收到东山街道办事处如此答复,这令她感到难以接受。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由于拆违难度大、行政成本高,目前暂无妥善处置方案。

  现场:小区内违建密布,部分住户通风采光受影响

  吴女士家住瑞安市东山街道香水美寓小区,2015年交付入住以来,部分业主相继侵占天井、连廊等公共区域搭建违建。当地政府及执法部门曾多次介入,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彻底处置,违建乱象反而愈演愈烈。

  吴女士所在楼栋每层为两梯四户,其中位于边套的01、04户型在出电梯后,要通过一条空中连廊穿过北侧天井入户。“很多边套业主就利用格局上的便利,把连廊圈占,还把中空的天井改造成储藏室甚至房间。”吴女士说,中间套型北侧的采光、通风都要通过天井实现,边套的违建极大影响了中间套的舒适度。

  据吴女士回忆,小区交付之初曾由瑞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当时有个别住户尝试进行违建施工,但在其他业主的举报下,很快被开发区管委会拆除。“几年后,小区移交给东山街道管辖,他们对违建的管理力度明显降低,许多违建没有得到及时、彻底拆除。”吴女士说,小区内的违建很快呈爆发式增长。

  11月18日,温都记者在小区内走访发现,不少边套住户都已将天井用水泥浇筑,四周砌墙或者封窗,作为储藏室、茶室或者小房间,面积约有10平方米。还有不少人将连廊入口处直接用防盗门封上,将内部公共空间全部据为己有。在其中一栋楼,记者就找到了至少10处违建现象。吴女士称,整个小区8栋楼,类似的违建可能高达百处。

  在吴女士家中,由于周边邻居搭建的违建遮挡了光线,位于北侧的卫生间和厨房都显得昏暗,正午时分也需要开灯。“我们花了半辈子积蓄,结果每天要面对这样的昏暗景象,感觉特别憋屈,心情也抑郁了。”吴女士说,她和多位中间户型的邻居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多年,她认为当地政府和部门的答复总是在敷衍,“偶尔有几次组织上门执法,也就是选择性地贴个通知,拆掉几个违建房间的窗户,问题无法根治。”

  街道问政答复:因拆除难度较大,建议市民客观对待现实

  在长达数年的维权过程中,吴女士认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是导致违建问题不断加剧的重要原因。吴女士提供的多条政务服务答复内容显示,相关部门均了解小区存在的问题,但都以各种理由没有从严处置。

  2020年9月24日,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答复称,经该局东山中队执法人员现场勘查,香水美寓的违建属于群体性违章。根据瑞政办[2017]230号文件要求,应上报街道,由街道牵头处置。考虑到稳定性,中队已将情况上报东山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做出合理的布置方案后将予以执行。

  吴女士说,所谓的合理方案后面也没有了下文。2021年1月6日,面对吴女士的再次投诉,东山街道办事处答复,据初步了解,小区第8幢存在多处疑似违章,合约50平方米。因该小区的户型设计较为特殊,入户走廊为架空连廊,为业主违规装修提供空间条件。该类疑似违章,拆除难度非常大,极容易造成高空坠物,影响他人生命安全,经综合考虑暂缓强制拆除。

  今年8月4日,东山街道则在一次答复中直接表示:街道对香水美寓公共部位的违章建筑进行调查后,决定暂缓对公共部位-构架上的楼板进行拆除。原因为以下2点:

  1.现有的拆除能力和安全措施无法保障各方顺利安全拆除架构上的楼板;

  2.架构上的楼板拆除后产生的架构损伤和结构损伤没法预计,可能会形成新的安全隐患,极端现象是变成危房。

  基于以上两点且瑞安现有拆除能力有限的客观原因,街道认为小区架构上楼板的暂缓拆除和公共部位的水平围挡的坚决拆除是最佳的违章处置方案。在这份答复件的末尾,街道还特别强调:“另,我市的行政资源紧缺,市民应客观对待现实为宜。”

  在11月15日的最新一次答复中,街道还表示,大范围强制拆除可能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故街道决定暂缓拆除。

  自然资源部门:直接强拆可能激化矛盾,建议瑞安市层面介入处置

  11月18日下午,记者就香水美寓的大范围违建问题联系上东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建议联系自然资源部门咨询。

  记者从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规划执法职能已于今年7月从行政执法部门划转至自然资源部门。“这个小区违建难拆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一方面是违建的住户很多,涉及面很广,另一方面涉及到高空作业,特别是部分天井使用钢筋混凝土建筑,拆除难度大且危险。”东山自然资源所负责人介绍,在相关职能还未划转至自然资源时,这些问题就已经大量存在。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边套住户的违建确实对中间套的采光通风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个小区户型设计本身存在一定问题,让边套住户有空子可钻,而这也是当初开发商销售的卖点。”

  “针对新增违建,一旦接到投诉,我们马上到场严格予以查处,此前建成的,则主要是通过拆除窗户等局部构造进行遏制。”该负责人坦陈,光靠自然资源部门或者街道很难解决,强行去拆,还会激化矛盾,造成群体事件,“如果瑞安市政府层面能出台针对性的方案,多部门联合处置,或许可以化解该矛盾。”

  律师观点:如此答复有损政府形象,当事人可通过行政、民事两条路径维权

  浙江开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晓明认为,街道及职能部门接到市民投诉后,如无职权处理应明确告诉什么部门有此职权,如属本单位职权范围应调查事实,立案处理。而不应对投诉人出具行政资源有限,应客观对待现实等有损行政单位自身形象的回复。

  陈晓明介绍,该事件中吴女士可以尝试通过行政和民事两条路径解决问题。

  一、行政解决路径:首先是确定什么部门具有管理职权,然后要求该部门调查核对事实,该部门作出相应行政决定。如果该部门不能强制执行,可以申请法院予以强制执行。

  二、民事解决路径:由于其他业主的违建,导致吴女士的采光权、相邻权受到侵害,她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行为实施人,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法院判决后可申请强制执行。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小区出现近百处违建 业主投诉多年无果

  瑞安市东山街道答复:行政资源紧缺,市民应客观对待现实 律师观点:如此答复有损政府形象,当事人可通过两条路径维权

  记者 谢树华 实习生 罗亚洁 陈敏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