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疫快答丨我“阳”了,该怎么用药?

防疫快答丨我“阳”了,该怎么用药?

温州网 2022-12-22 09:41:46

  温州网讯 当下,家里备着各类药物总会让人多几分放心。但是,“阳”了之后发烧反复该怎么用药?辨别不出自己得的是流感还是新冠,应该怎么用药?……这些关于大家用药的问题,记者进行汇总归类,邀请温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徐敏进行解答。

  发烧反复需要加大用药剂量吗?

  市民金女士:我目前的体温在38.2至39度之间浮动,已经喝了999感冒灵,发烧到几度要吃退烧药?反复发烧需要加大剂量吗?

  徐敏:发烧是得新冠后比较常见的症状。一般来说,38.5至39度是可以吃退烧药的。如果之前吃过其他药物的话,要小心。首先要查看药物成分,一般的解热镇痛药成分无外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假如已经吃的药品里含有这类成分,退烧药就不太好再吃了,会加重对肾功能的损害,可以等药效过了再服用。

  布洛芬、泰诺等退烧药,一般建议4至6小时服用一次,一天不超过4次。千万不要加大剂量服用,保证持续用药即可。另外,发烧39.5度以上持续三天,建议就医。

  暂时分辨不出流感和新冠,怎么用药?

  市民陈先生: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会有哪些不同的症状?一下子分辨不出来不知道咋吃药,怎么办?

  徐敏:流行性感冒或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出现在上呼吸道,例如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等。头痛和全身肌肉酸痛也会有,但是相对新冠来说会轻一点、少一些。发烧多为低热,38.5度以下的情况会多些。

  假如鼻塞、打喷嚏很明显,大概率是流感;假如以发热干咳、全身酸痛为主,得新冠的可能性较大。流感和新冠在退烧等用药上,没有太大的区别,身体不适时可以先适量服用药物。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注意哪些点?

  市民刘先生:孕妇用药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泰诺、散利痛、布洛芬能用吗?

  徐敏:对于孕妇来说,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更适合,吃泰诺会更好些。如果持续高烧退不下来,可以适当吃些激素药物,例如强的松、甲强龙等应急,但是不能多吃,也不能持续吃。

  孕妇得了新冠肺炎,最重要的是控制体温。体温太高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要适当降温,尽量要把体温控制在38.5度以下,对孩子发育好些。如果孕妇得了新冠达到中度、重度已影响到肺部,会有胎儿缺氧情况,这时候应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防疫快答丨我“阳”了, 该怎么用药?

  记者: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