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093支配送小分队驻扎社区 点点手指“余药共享”

1093支配送小分队驻扎社区 点点手指“余药共享”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22 10:54:50
苍南县借助数智手段为居民邻里们搭建了可用、可感的互助平台,更是让基层末梢的防疫工作多了一丝温暖。

  “共享帮帮团”“点单接单”“邻里互助·余药共享群”“共享药房”……在苍南,这些词汇一时间成为党员群众关注的热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挑战,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苍南县借助数智手段为居民邻里们搭建了可用、可感的互助平台,更是让基层末梢的防疫工作多了一丝温暖。

  “这次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及时给我送来了退烧药,帮我解决了大麻烦。”赤溪镇石塘村村民杨某激动地说。12月20日晚上,杨某家中小孩突发高烧,家中没有退烧药,便试着通过“苍南幸福里”公众号求助,没想到,半小时后,村里党员林友完便拿着退烧药上门,走时还不忘叮嘱按说明用药。

  近日,“苍南幸福里”公众号上架了“共享用药”功能,居民只需通过扫描家中的“数字门牌”便可提交用药申请,平台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网格内党员手机上,发动有余药的党员送药上门,实现群众“点单”、党员“接单”。党员接单后还将在“先锋先行”应用给予相应的积分以示鼓励。

  除了党员干部,网格力量在这次邻里互助大潮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望里镇新庄村010网格一户村民因全家感染,无法外出购买药品,专职网格员苏某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村民,详细询问相关症状,到村卫生室进行代开药、送药,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在县里的统一部署下,全县1093个网格的“网格微信群”全部升级为“药品共享群”,网格员广发《邻里互助 余药共享》倡议书,引导党员群众互帮互助,成为邻里间的好帮手。

  针对偏远山区医疗资源不足、群众就医不便,“瓯江红”莒溪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共享药房”,发动党员和热心群众捐赠自有药品,联系医生对药物进行检查、分类、标注,确保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同时,还设中药预防汤药点,持续每日向广大群众提供饮用。

  据悉,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苍南县依托村社网格体系,第一时间组建1093支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精准排摸辖区居民特殊需求,实行分组包户结对,并通过设立“共享药箱”“共享药品互助角”,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物资交换、紧急送医等服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整合服务资源,引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包联部门、联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资源力量下沉村社一线,建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让党员就在身边,让‘共享药品’惠及更多群众。”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由苍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1093支配送小分队驻扎社区 点点手指“余药共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