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员“钉”在岗位上 120就是老百姓的“救命线”

全员“钉”在岗位上 120就是老百姓的“救命线”

温州网 2022-12-26 08:52:49

  温州网讯 “扛”住防疫阵痛期,一定要确保“120”急救通道畅通。近日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加之冬季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等因素,院前急救工作迎来了最为艰难、最具挑战的时刻。

  短短一周,温州市急救中心接警、出车次数持续刷新历史纪录,日接警量达1000余趟,出车450达余趟,是平日的三倍。其中仅12月24日8点至12月25日8点,市急救中心就接警1030个,出车463趟。“别人都倒下了,我们不能倒下”,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奔波的身影,一张张疲惫而坚毅的面孔,一个个咬牙坚持的夜以继日。

  额头贴着退烧贴 嗓子哑成“唐老鸭”

  120急救热线坚决不能断

  在120急救中心,有一种坚守叫“轻伤不下火线”。近期,温州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全市医疗系统到了最吃紧的阶段。作为城市的急救“中枢”,温州市急救中心的运转情况如何、“生命通道”是否还畅通?记者昨天采访发现,一群年轻的80后90后正拼尽全力,扛起生命通道的急救大旗。

  昨天,120调度指挥大厅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有的调度员因身体不适倒下了,其他人主动替班顶上。调度员蔡小眉、陈姝燊发烧了,两个姑娘额头上贴着“冰冰贴”,依旧坚守在岗。有的调度员高热过后,嗓子哑得如同“唐老鸭”,仍旧用沙哑的嗓音,耐心地沟通指导,处理着一个又一个警情……

  由于调度工作的专业性强,一时很难找到替代者,因此除了睡觉、上厕所,很多调度员其他时间都在接线台前,这是当前温州市急救中心调度人员的状态。

  发烧吃点退烧药 饿了车上啃面包

  全员“钉”在岗位上

  120调度指挥大厅外,“战斗”依旧激烈。市急救中心一线人员中包括医生40人,调度员20人,驾驶员45人,担架员15人,目前全员“钉”在岗位上。

  让救护车更快“跑起来”,涉及人员、车辆等很多环节、因素。前天,江滨急救站站长戈大海发烧39度,吃了点感冒药后,觉得稍微好一点就又出车了,一直忙到凌晨一点钟,实在熬不住了,才由他人顶替上。就这样,急救站的出警,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司机和医护没有时间吃三餐,就在车上备点面包矿泉水。

  “我体格好,顶得住。”这是担架员徐三毛这几天常挂在嘴边的话。连日来,他24小时坚守岗位,只在待命时抓紧休息一下。每次现场转运时,他对患者总是很热心,见患者行动不便,又无法使用担架,他二话不说背起患者就下楼。

  熬红的双眼,累垮的肩膀,谁也没有放弃,没有退出。

  7名医生、24名驾驶员 17名调度员支援到岗

  为奋战高峰期积蓄力量

  当前全市疫情呈较快发展态势,市民急救需求日益激增。虽然多数急救人员秉持“轻伤不下火线”的理念,奋力坚守,但人力不足与市民急救需求的矛盾和问题依旧存在。

  为有效缓解当前院前急救工作压力以及应对即将到来的感染高峰,市急救中心动员全体职工,及时启用内部后备力量。在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各大医院、血站、妇幼、公交公司相继派员支援急救工作。日前血站、妇幼支援的17人已开展第一次培训,各大医院7名医生与市交运集团公交公司的24名驾驶员在12月21日-23日完成培训,将火速上岗。

  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热患者病历后,市急救中心发现约78%的发热病人症状较轻,实际上并不需要救护车转送,不必要占有有限的医疗资源。因此市急救中心呼吁广大市民,请准确、有效拨打120,为真正需要的人预留出“生命通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员“钉”在岗位上 120就是老百姓的“救命线”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金汀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