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围炉煮茶“暖”进温州人的朋友圈

围炉煮茶“暖”进温州人的朋友圈

温州网 2022-12-26 09:39:16

  温州网讯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恐怕连南宋诗人杜耒自己也不曾想到,他在《寒夜》中描绘的“围炉煮茶”,竟能在700多年后的今天一跃成为最新潮的娱乐方式和文化符号,火遍温州人的朋友圈。

  围炉煮茶,又名烹茶,顾名思义就是三五好友围坐在装有炭火的炉子旁,炉子上煮着装有自己喜欢茶叶的茶壶,在炉子上再烤点栗子、柿子、红薯等秋冬限定吃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就描绘出了一幅充满冬日仪式感的温暖画面。

  记者探店:围炉煮茶“火爆”巷弄小店

  如今的茶馆,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老气横秋。藏匿在背街小巷里的新中式茶馆,以围炉煮茶为特色,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在市区三官殿巷,一家新开的茶室悄然进驻。仅从不起眼的门牌,很难让人发现它的存在。虽然已步入腊月,但这里的生意却异常火爆。记者推门进入,沿着石板路前行,穿过走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小院,小院里撑着几把户外遮阳伞,伞下放置着若干椅子,还有两三个煮茶用的炉子。

  “我们这里是老屋改造的,前后都有院子,属于闹中取静,很有氛围感。”店长说,该店是温州市区较早一批做围炉煮茶的茶室。不过与围炉煮茶结缘,也算是机缘巧合。店长介绍,起初网购炉子只是为了自用,后来在网络上看到一张围炉煮茶的照片,就索性将其打造成吸引客流量的利器。

  记者看到,在该茶室,围炉煮茶的套餐根据人数不同分为三种,价位在168~388元不等。每到周末,茶室几乎爆满。“我们通常需要推掉二十来桌客人。即便是雨天,都能有十几桌客人。”店长说,“客人的年龄层次跨度也很大,有年轻人带家里老人来的,也有退休的50后、60后,还有拖家带口、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来的。不过,总体上还是以95后为主。”

  “很多顾客,都会打卡发个朋友圈什么的,就感觉是一种追求时尚的方式吧。”不过对于迅速走红的围炉煮茶,该店长也坦言,如今网红经济盛行,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出现总是伴随着高点击率、高关注度,但是前期的火爆并不代表能一直维持下去,只有过硬的品质才能走得更远。

  年轻人为何更钟情围炉煮茶?

  围炉煮茶为何能爆火,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体中受到欢迎?资深茶叶爱好者夏女士表示,从今年春季的露营热,到夏季的飞盘热,再到如今秋冬时节的围炉煮茶热,无不代表着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们长时间无法出远门,年轻人只能通过寻求其他简单方便的方式进行社交,放松身心,排解情绪,释放压力。夏女士认为,围炉煮茶提供的就是一种社交方式。人们不一定特别注重茶叶的品质,但却对煮茶环境的私密性情有独钟。围炉煮茶爆火的背后,其实就是人们对于这种社交仪式感的高度认可。

  温州大学教授徐旭东认为,围炉煮茶的火热源于茶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在传统观念中,中老年人更青睐喝茶,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不同的方式喝茶,其背后也反映了年轻人对于健康愈加重视。茶文化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再是小众文化,而是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流行起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围炉煮茶“暖”进温州人的朋友圈

  见习记者 李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