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托育园办得怎么样?近1.5万份问卷超九成评价满意

温州托育园办得怎么样?近1.5万份问卷超九成评价满意

温州网 2023-01-16 09:30:00

  温州网讯 普惠托育,为儿童友好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民生实事之一,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托育园高质量发展,破解家庭婴幼儿照护难题,进而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跨越。

  昨日,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公布了《温州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调查问卷》结果,共收回有效问卷14948份,90.36%的市民对我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表示满意。“从数据的结果分析来看,我市托育园建设的方向和市民的需求是相契合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把孩子送到托育机构的原因。”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副主任周玉润说。

  安全、健康、有趣、温馨 

  托育园从“盆景”成“风景”

  去年,王女士把两岁的小女儿送到开在小区的托育机构,保育老师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还带着孩子探索和运动,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带娃烦恼,还能让孩子快乐成长。

  从问卷结果来看,市民对托育机构日常养育照护工作如生活照料、习惯引导、游戏活动安排的满意度最高,占比达95.52%;其次是硬件设施,包括室内硬件配备及户外场地设施等,满意率为93.89%;

  有市民留言写道:我对温州的托育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学校的环境、老师对孩子的照护都比较满意。

  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根据浙有善育平台系统数据,我市备案托育机构共870家,其中托育机构157家,幼儿园托育部713家,托位35516个,千人托位数为3.68个。

  除了扩面拓增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外,我市还重点打造安全、健康、有趣、温馨的托育服务。周玉润告诉记者,通过市域“安心托”智汇服务平台,52家托育机构“可视托”,儿童主要生活活动全景纳入监管部门动态监管。

  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

  托育服务从“安心托”到“放心托”

  如何让托育园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需求,让每一个托位能实实在在为一个家庭解决一个难题?问卷对市民的需求展开调查。

  76.69%的市民认为托育园要提供更为科学完善的健康照护,79.06%的人认为要提供更为合理健康的营养和膳食,72.24%认为要提供满足婴幼儿生理和心理需求的积极照护,59.7%认为要提供婴幼儿丰富的早期学习机会。

  从营养到健康,从生理到心理,从运动到学习,每一项内容都指向了生命早期1000天的健康发育。

  “希望老师们能够多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增加有意义有趣的小朋友公益课程”“更多启发孩子的兴趣和潜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牵动着家长们的敏感神经。

  去年,我市率全省之先成立温州市托育研究院,打造“医育联盟”品牌,同时成立温州市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为托育机构提供持续性医疗健康与养育素养提升支持。

  此外,通过实训带教,为全市输送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人才1096名,其中卫生专业背景的114人,教育背景的982人,并与急救中心联合培训,保育人员同时配备应急救护员证。

  科学知识普及率走高

  托育行业发展须兼顾成本与品质

  周玉润说,问卷里的两组数据反映出一些信号——

  通过涵盖婴幼儿健康、安全照护、膳食营养、早期学习机会等相关方面的知识问卷调查显示,我市婴幼儿照护科学知识普及率为83.76%。

  对我市现阶段普惠性托育机构每月收费一般低于3000元表示满意占比81.83%。

  由此可见,年轻父母们在选择托育机构时不盲目追求品牌,而是更理性,会兼顾成本与质量。其中托育机构的养育人员素质、机构与家的距离、营养饮食是家长普遍关注的。

  “这提示我们,托育行业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建好的托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利用,这就要练好‘内功’,满足温州家庭实际需求。”

  周玉润解释,可持续发展的托育机构,不是说一味追求大品牌、高端化,而是要“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定是满足大多数家庭支付起的普惠托育,距离上是可及的,能提供安全、健康、有趣、温馨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我市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在前期意见征询、场地考察基础上,目前已完成项目申请建设报告及改造预算、功能设计等初步方案。建成后,将进一步擦亮“温馨善育”的金名片,带动全市托育行业朝着群众满意的目标加速前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我市托育园办得怎么样?近1.5万份问卷超九成评价满意

  温馨善育走“新”更走“心”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