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销售未经注册医疗器械、使用过期器材…… 一批医美违法违规案曝光

销售未经注册医疗器械、使用过期器材…… 一批医美违法违规案曝光

温州网 2023-01-21 09:42:44

  温州网讯 医疗美容服务关系着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日前,市市场监管、网信、公安、卫健等部门聚焦医疗美容行业,加大线上线下监管执法,打击医疗美容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一批违法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非法行医、虚假违法宣传等案件。

  销售未注册器械 没进货查验记录

  无证销售的医疗器械和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将面临严查。2021年9月,杭州玖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带两种型号的300盒种植体及手术工具盒、愈合基台、转移杆、替代体等到温州与某口腔门诊部的HT种植体进行交换,其中一款种植体的交换价为400元/盒。2022年11月9日,执法人员在口腔门诊部查获87盒种植体以400元/盒的交换价格计算,货值金额为34800元。经调查,产品均系未经注册的第三类进口医疗器械,且没有中文标签。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4800元,并处罚款522000元。

  2022年10月22日,执法人员对乐清市城南嘉美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门店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存放于待使用产品存放处的部分化妆品未保留进货查验记录。经调查,当事人于2021年11月12日从“云集”购物平台APP下单购入2瓶“卡姿兰 活力净颜卸妆水”在其门店内使用,经现场检查比对当事人处进货查验记录,未发现上述产品的相关记录。当事人经营化妆品虽然已经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但部分化妆品未如实记录相关进货查验凭证,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00元。

  使用伪劣过期药 正畸器械已失效

  医疗机构在使用医疗器械时,必须强化管理规范操作,确保器械安全有效。2022年7月12日,执法人员在瑞安本正口腔门诊部仓库门口,检查发现一瓶医用氧,生产日期2021年3月31日,有效期一年。该医用氧系急救设备使用,被查获时已超过有效期限未使用,无使用价格。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未造成危害后果,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劣药氧(医用)1瓶,并处罚款30000元。

  2022年10月31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乐清翁垟阿利口腔门诊部诊室使用过期的医疗器械,查明正畸弹簧,口腔正畸用镍钛器材及其他过期、失效医疗器械。当事人提供了上述医疗器械的进货查验相关资料。经查,当事人上述医疗器械未采取单独计费,均以诊疗费用进行收取,故违法所得无法计算,医疗器械货值计算548.88元。案发后当事人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及时详实提供相关证据材料,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使用的过期医疗器械,并处罚款22000元。

  未取医疗许可证 擅自执业被处罚

  执法人员在张某经营的场所内发现客户咨询表上记录有皮秒祛斑治疗并在其美容室内发现1台皮秒仪器。经查实,当事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未经执业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且其聘用的美容师张××也未取得医师资格,不具备医疗美容行医资格。鹿城区卫生健康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796元及皮秒仪器1台,并处罚款50000元。

  无独有偶,执法人员对瑞安市雅玲美容会所进行检查时,在一楼美容间内发现其操作人员正在为顾客做美容服务,美容间内放置有超声治疗仪1台。在大堂发现1名顾客脸上敷着面膜。卫生执法人员现场对该顾客进行调查询问,证实其在该美容店做了半岛超声炮医疗美容。并查实瑞安市雅玲美容会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决定没收器械(超声治疗仪1台),并处罚款50000元。

  与此同时,还曝光了温州盈派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未明码标价案、鹿城区大使美容院发布店堂虚假广告案、吴某某无证开展未成年人去文身医疗美容服务案、陈某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肉毒素注射医疗美容案、吴某无证开展去文身医疗美容案等案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销售未经注册医疗器械 使用过期器材……

  一批医美违法违规案曝光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