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台戏曲晚会 芬芳一座城

一台戏曲晚会 芬芳一座城

温州网 2023-01-24 09:18:58

  温州网讯 温州人耳熟能详的瓯剧《高机与吴三春》、乐清民歌《对鸟》……在大年初一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上,温州戏惊艳世界,可谓是“一台戏曲晚会,芬芳一座城”。

  在这里,中国戏曲宛若一位古典佳人,从南戏出发,穿越唐风宋韵,历经900年的悠悠岁月,一路莲步轻移而来。曾经一片繁华海上头的温州,再一次在中国、全世界爆红。

  戏曲经过了千年传统文化的烛照濡染,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如何通过一台戏曲晚会,畅想一座城,让文化自信植根于心?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温州要凭借“南戏故里”这个金名片,讲好温州文化、中国戏曲的故事,传播好这个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南戏诞生于北宋中期的温州,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温州无愧为“中国戏曲故里”。九山书会是南宋时期温州的南戏创作与演出中心,可谓是“中国第一剧团”。九山书会创作的《张协状元》是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南宋戏文,也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被称为“戏曲活化石”。如今,温州进一步梳理南戏发展脉络、文化景观,并集中在“南戏源头”九山书会呈现出来,将九山书会打造成“南戏文化园”,将温州打造成为“全国南戏朝圣地”和“文旅项目打卡地”。

  今年开局,温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稳进提质,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其中包括“百项文体活动迎新春”活动。春节期间,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鹿城区委区政府在九山书会南戏文化园联合举办“南戏新春季活动”,力争将其打造成“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的爆款活动。活动包括“戏曲院团演南戏”“名家名角说南戏”“百幅作品绘南戏”“市民打卡爱南戏”“百个视频传南戏”“春联年画迎新春”“民俗非遗庆兔年”“非遗年俗闹元宵”等,为市民以及游客送上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也将传统春节与南戏文化相融合。接下来,温州的民间剧团也将在这里轮番登场,温州市民可经常来观赏南戏各类曲目。

  “看到熟悉的温州场景,我忍不住感叹一句‘爱死了温州’!”市民郑秋子激动地说,今年央视戏曲晚会是她翘首以盼的“年夜饭”,在完成录制后,她就通过朋友圈的温州戏曲艺术家了解到预告。年初一直播,她是掐点从外面赶回家中看大戏的。女儿、先生,全家总动员。“女儿对节目中的四美图感到惊叹,我看到节目中茶席布置的温州元素瓯窑、蓝夹缬、高脚碗就很骄傲,因为这很温州。”郑秋子介绍,她算不上票友,但也算半个戏迷。如今女儿又受南戏的影响,爱上戏曲学习戏曲,真的是“说不尽的戏曲故事,道不完的温州情怀”。

  “九山书会就在我家隔壁,上班的时候经常路过,带孩子逛九山公园的时候也会跟它近距离接触。”家住雪山路的市民张易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九山书会,让他们一家人的周末过得更有意义了。而且古色古香的九山书会如一个艺术宝库,可以让孩子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这次从聚焦南戏故里,延伸到温州人文历史、旅游景点的宣传,形成了系统推广。”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此点赞,他建议对温州的传统历史文化,通过更大的平台去宣传推介,通过戏曲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在温州、全国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力,以“戏曲之美”彰显“城市之蕴”,让温州城也因戏曲变得更有魅力。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台戏曲晚会 芬芳一座城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