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长如何处理青春期孩子的隐私 专家这样支招

家长如何处理青春期孩子的隐私 专家这样支招

温州网 2023-02-07 09:05:22

  温州网讯 这个寒假,市民张女士发现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瞒着她,用上网课的电子设备申请了微信号,加了好友,建了聊天群。白天写作业的时候,信息提示音总在不经意间响起,孩子借着查资料的名义进去回复,有时还干脆把自己关进了房间里。“聊什么那么起劲”“莫非新交了什么要好的朋友”……想到女儿就要进入青春期了,张女士不免心生疑虑。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刚刚过去的寒假足足增加了20天。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可能更为烦恼,因为这段时间孩子运动时间、人际交往减少,饮食、作息不规律,电子产品使用增加,亲子关系异常紧张。尤其是家长一个不小心触碰到孩子的隐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触即发。超长寒假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和平共处?记者就此采访了心理专家。

  典型案例

  当你打开了孩子的聊天记录

  就意味着锁住了孩子的心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闺蜜见面的话题总绕不开孩子。

  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家长聊天的话风是这样的:我儿子最近开始关注起自己的穿衣打扮,我女儿前几天把抽屉上了锁……聊着聊着,家长们的脸色渐渐凝重:青春期的孩子,真难搞!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刚满14周岁。这个寒假,王女士发现女儿的行为有点反常:微信电话经常响起,接电话时关起房门,晚上微信聊天到很晚……王女士担心女儿谈恋爱,起初旁敲侧击地问了几句,岂料孩子拒绝沟通。后来,王女士实在忍不住,趁女儿洗澡的时候偷看了她的手机,发现一个男生向她表白。虽然女儿拒绝了那个男生,但此事对王女士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她找了男生家长理论,还把这件事反映给了班主任。女儿为此与妈妈大吵一架,回家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里。

  无独有偶,寒假期间,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日报联合打造的温“心”有约公益心理平台也接到了许多青春期孩子的求助:

  其中一名小学高年级学生在留言中这样倾诉: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妈妈几乎天天和我在一起。我觉得她不仅是厨师、老师,更像一名侦察员。她不仅盯梢我的学习,更热衷于窥探我的隐私,想知道我和谁聊天,聊些什么。妈妈还复制了我的通讯录信息,挨个打电话听对方是男的还是女的。在她面前,我没有一点点自己的空间,我感觉好心烦。我该怎么办?

  专家支招

  尊重孩子的隐私

  并不等于听之任之

  孩子进入青春期,身心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的家长,出于保护的目的窥探孩子的隐私,是否可取呢?

  有调查显示,在中国,七成以上的家长偷看过孩子的手机或聊天记录。这会造成什么后果?根据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三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或者其他网络通讯内容。” 从法律层面来讲,偷看孩子手机已侵犯他的隐私权。

  从家长的角度讲,窥探孩子的隐私,本是为了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便于发现问题并将其及早扼杀在萌芽中。而事实证明,家长这样做,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只会将孩子推得更远,迫使孩子更加叛逆,亲子关系更加紧张。

  温“心”有约在线专家、梧田一中心理老师林小琼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成年人有,孩子也有。不管孩子曾与父母多么亲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有自己的隐私,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人生。“孩子的内心和情感是很脆弱的,如果父母想通过窥探孩子的隐私,来把握孩子的成长轨迹,只会加剧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矛盾。”

  在她看来,家长若担心孩子学坏要进行干预,可以采取更好的方式——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呵护他的自尊心,大大方方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陪伴者、倾听者、共情者。

  她说,尊重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将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允许他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人格、自己的秘密。“家长要学会做一个与孩子交心的朋友,时刻让孩子知道,你爱他,愿意敞开心扉与他心平气和地沟通、平等地交流,以陪伴者、倾听者、共情者的姿态与孩子一起成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超长寒假,家长频频触及青春期孩子隐私,专家支招——

  融洽的亲子关系,从尊重孩子的隐私开始

  记者 潘舒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