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 听听他们临行三句话

温州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 听听他们临行三句话

温州网 2023-02-10 09:28:52

  温州网讯 昨日下午,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迎来一批特殊旅客。他们身穿橙色队服,衣服背后“壹加壹救援”五个字格外显眼。

  这支队伍,是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驰援土耳其的先遣部队。5名队员搭乘下午4时55分航班飞赴广州白云机场,并于今日凌晨出发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新机场。

  温州与土耳其,在地图上直线距离超过7600公里。这场突然的奔赴,只为了“去救人”。

  苍南“壹加壹”救援队领队昨飞赴土耳其,去机场路上发了条微信——

  “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

  “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昨天,在去机场的路上,林元准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

  下午3时许,3辆应急救援车组成的车队驶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救援队员扛着大包小包走向候机楼,林元准等5人将飞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震后救援。

  林元准是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执委会主任,拥有应急救援员等10多种相关救援、救护证书。他也是该救援中心这次出征救援队的领队。

  2月6日以来,土耳其连续发生强烈地震。据土耳其方面信息,截至昨天凌晨3时,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超1.2万人,6万多人受伤。

  “灾难面前,不分国界、种族。当我看到新闻,有这么多人受灾,我第一感受就是要组织队员去救援,尽我们的力量去救更多的生命。”林元准说。

  当决定要去驰援土耳其后,2月7日晚,林元准和妻子说了这件事。因为担心他的安全,妻子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但林元准还是瞒着妻子悄悄地做好出征准备。

  昨天,在去机场的路上,林元准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我现在已经出发去温州机场,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我也想去救更多的生命,希望你能理解我,我不在家的日子里你要照顾好自己和两个孩子,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每天给你报平安,永远爱你!”

  林元准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跨国救援,苍南“壹加壹”有10余名队员参加,首批出征的除了他还有翁金洁、洪永尧、蔡景球、蔡佳呈等队员。他们到达伊斯坦布尔后,将到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报到,然后根据大本营的调派开展救援行动。

  林元准说,这次出征内心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对不起!”面对镜头,他向妻子表达了歉意。

  飞机起飞前,林元准收到了妻子的微信回复:我知道留不住你,在外注意安全!

  “在家我们是父子,到了前线就是战友”

  5位队员中,有两位姓蔡的。原来,蔡景球和蔡佳呈是一对“父子兵”。

  父亲蔡景球,2008年加入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现任该救援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拥有国家应急救援员等证书。儿子蔡佳呈,是温州商学院一名学生,2019年加入苍南“壹加壹”。蔡佳呈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各种救援工作,2020年开始跟随父亲参加抗灾救援志愿服务,在校期间加入学校红十字社团,拥有救护员证书。

  蔡佳呈说,爸爸是他的榜样,每次跟着爸爸参加救援行动,他都充满信心。“其实,去之前还是很忐忑,但到了机场后变得坚定了,年轻人嘛,要一往无前。”

  蔡景球说,知道土耳其地震后,儿子就很想去救援。儿子这几年参加了不少救援、疫情防控活动,很有干劲和拼劲,他觉得儿子能行。出发前一天,他们还聊到凌晨1点多,深入探讨驰援的具体细节。这次去土耳其,蔡佳呈被安排在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做后勤服务工作。

  对于儿子执意要去土耳其,妈妈起初并不同意,但是拗不过儿子这颗执着的心,没办法只好同意他去。临出发前,她对父子俩说了四个字:“平安回来!”

  蔡景球在机场对儿子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蔡佳呈拍了拍爸爸的肩膀说:“在家我们是父子,到了前线我们就是‘战友’,在前线你要保护好自己,我也要保护你。”

  “女儿给我做美甲,让我漂漂亮亮出征”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执委会常务副主任翁金洁,是这次救援队里唯一的女性,显得格外瞩目。云南大地震时,她参加过救援,而且平时比较喜欢户外运动,救护工作专业,经验丰富。这次她主要在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负责后勤支持工作。

  翁金洁出生于1988年,做了十几年公益。她坦承,刚开始做公益时,家人也都是不理解,经过长时间磨合,家人逐渐接受。这次出征土耳其,家人笑着对她说“你去吧”,但是她能看出他们的不舍和心疼。

  在机场大厅,翁金洁展示了她的美甲。她说:“这是出发前女儿特地给我做的,她希望妈妈能漂漂亮亮地出征。”说起这个,她有点开始想孩子了,眼眶不禁泛红。

  翁金洁还是苍南县政协委员,对于即将召开的县政协会议,为了这次驰援,她不得不请了假。同样,队友洪永尧也是苍南县政协委员,为了这次出征,他也只能暂时缺席县政协会议。洪永尧另一个身份是中国通信服务苍南分公司通讯领域助理工程师,这次救援他的重要工作就是保障队员之间的通联。

  在机场,出征的5位队员和送行人员,一起吼出了:“土耳其,加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苍南“壹加壹”队员昨飞赴土耳其灾区参与救援,听听他们临行三句话

  “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 “在家我们是父子,到了前线就是战友” “女儿给我做美甲,让我漂漂亮亮出征”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