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ChatGPT到底有多懂温州

ChatGPT到底有多懂温州

2023-02-10 09:49:44

  最近,多才多艺的“全能网友”ChatGPT火爆全网,无数网友乐于对话ChatGPT,并惊叹:“只有想不到的,没有ChatGPT不知道的”。

  那么,ChatGPT到底有多么神奇?它知道温州、了解温州吗?

  昨天,温度新闻客户端通过海外用户,向ChatGPT发起十连问,请ChatGPT为瓯柑写诗、给温州老板写Rap,看看ChatGPT到底有多懂温州。

  (一)

  首先来说说,什么是ChatGPT?

  网上用“AI成精”来形容它。这是一款由硅谷顶尖AI实验室OpenAI研发的聊天机器人模型。

  去年12月1日,这一语言模型正式对公众开放。仅用了5天时间,其用户就突破了100万人。两个月后,ChatGPT的月活用户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作为一款AI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被誉为“文能写文章,武能找bug”!

  最近它的用户数量更是疯狂增长,用户们像探索宇宙尽头一样疯狂考验ChatGPT,其中不乏爱尝鲜、耐折腾的温州人。

  昨天,温度新闻客户端的小伙伴,委托身在美国的温州留学生问了ChatGPT十个问题。大家发现,ChatGPT能写温州猪脏粉的小论文、知道温州鱼丸为啥不是圆的、还会飙几句温州俚语,甚至还能为瓯柑写诗、为温州老板写Rap,网友惊呼其为“温州通”!小编在此简单截取两段:

  写论文、写诗、写歌……这些对于人类来讲“杀伤不少脑细胞”的工作,对ChatGPT而言只是一次须臾间的运算。

  似乎无所不能的ChatGPT,让体验者惊叹“人类要被抢饭碗了”。在温度新闻客户端后台,一些网友评论,对比ChatGPT,自己仿佛是个假温州人。

  对于这个“懂得太多”的“顶流”,马斯克公开评价:“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AI不远了。”

  (二)

  继AlphaGo击败李世石、AI绘画大火之后,ChatGPT,再次搅动了AI圈的“一池春水”。

  我们关注其火爆的同时,也尝试去找寻火爆背后的逻辑:ChatGPT,了解温州的支撑力在哪里?它又是如何开启人工智能的又一扇窗?

  也是在昨天,有记者做了个小实验,让ChatGPT和Siri对话,最后得出结论:很明显,ChatGPT更“聪明”。有人将ChatGPT比喻为“搜索引擎+社交软件”的结合体,它让人们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AI技术。

  其一,会学习。在与人类的互动中,ChatGPT从反馈中不断学习,优化逻辑表达。所以如果有越来越多人与它互动关于温州的话题,它对温州的阅读力会越来越强。

  其二,会社交。ChatGPT自带社交属性。网友每一次好奇和有趣的对话,都让它的回答和人类的常识、认知、需求、价值观更加贴合。也就是说,ChatGPT每一次和人对话,都让自己的讲话越来越像“人”。

  其三,会创作。ChatGPT有着“全能”光环。有报道称,北密歇根大学一位学生用ChatGPT写了一篇论文,竟逃过了教授苛刻的眼睛,称这篇文章为“全班最好的论文”。就像它给温州猪脏粉写的论文、为温州老板写的Rap,在不少网友看来,“比一般人文字要好。”

  比尔•盖茨评价它:“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的重大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那么,ChatGPT,会不会成为“奇点”:机器变得比人类更聪明的那个点?

  无论答案如何,ChatGPT与《流浪地球2》的MOSS一样,都将问题抛给人类:

  我们,能做什么?

  (三)

  这也是ChatGPT带给很多人的焦虑:

  在人工智能深度交融的未来世界,关于人的价值的思考。

  有人问ChatGPT:我们的工作会不会被你抢走?

  “有可能。”ChatGPT回答。

  当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让我们见识了人工智能的开始。今天,ChatGPT的火热,让我们更加深切思考,人工智能的未来势不可挡,我们该秉持什么样的态度?

  “有可能”,ChatGPT答案中透露的不确定性,从某种程度上给了我们“确定性”——AI来源于人、服务于人,“人”是人工智能的最大关键。

  正如ChatGPT所说:它是通过它所被训练的文本数据来回答问题的。作为一个AI模型,它并不拥有感知能力,因此不能对任何一座城市有任何印象。“它不能代替人类的创造力和情感”。

  知识需要人的感知与情感作为支撑。说到底,ChatGPT在表达温州的种种时,只是一种对信息的浅层处理,是“人云亦云”,并不具备深层理解的智慧水平。

  ChatGPT,终归只是一个模型,一个工具。我们与其担心工作被AI取代,不如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好新技术、新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业界分析认为,ChatGPT的强大,在于有着完善的信息学习和整合机制。ChatGPT在学习,我们不能停止学习;人工智能在创新,我们更不能停止创新。当然,一切工具的诞生都是人类想“偷懒”,但无论技术走向何方、如何迭代,我们始终需要的,就是坚持学习、提升技能、开发创造力。

  当然,在未来,人类和人工智能协同工作,将成为一种可能。人们设想的幸福场景应该是,人工智能负责完成社会工作,而人类用自己无限的创造力创造无数应用场景,来关照身心、感受情感,爆发创意,追求艺术。

  说到底,AI靠“算”,生活靠“创”,AI是为生活更美好!

  来源:综合温度新闻、天目新闻、浙江新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