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文兴城 踏歌而行

以文兴城 踏歌而行

温州宣传 2023-03-15 10:07:33

  瓯越大地,郁郁乎文哉。

  回眸过去一年,温州肩担文化振兴使命,把文化的力量深深融入全市创新创造之中,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各项工作在服务大局、固本开新中取得新成效、焕发新气象。

  踏歌而行,文化的春潮在城间涌动,激越起滚滚浪涛。温州紧紧围绕如何答好“温宣五问”,在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精神文明、文化文艺、意识形态除险保安等工作中出新出彩,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瓯越文化传承、数字文化改革、对外传播等多项工作走在前列,形成2022年十大标志性文化成果。

  一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漏电车间的生产线旁,赵红霞向围坐着的工友们分享学习心得;

  群英党代表工作室内,王群英通过“共享法庭”端口,与6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直播互动。

  两组镜头里的主角,都有着相同身份: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温州代表。

  而她们也担负着共同使命:用一次次宣讲让党代会精神“声”入基层,鼓舞干部群众推动大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瓯越大地落地生根。

  在温州,正是像赵红霞、王群英这样的个体,用星星之火点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熊熊烈火——

  一支由“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基层党员+青年宣讲员”组成的大宣讲队伍奔赴一线,面向基层、青少年、网络和海外,累计开展宣讲“七进”活动7000余场次。

  铸魂、溯源、走心,党的创新理论强音在这里回响。从创新打造“理论加油站·周悦读”学习品牌,到推出“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平台;从挖掘提炼“永嘉学派”“温州学”研究成果,到《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立梁架柱,一个个大众化的理论硕果,为温州开辟出思想铸魂、理论走心的新境界。

  用理论指导实践,又把实践上升为理论。随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调研基地正式揭牌,理论研究成果次第开花。

  二

  “很温州、很温暖,有态度、有气度”。

  2023年元旦,温州市民的朋友圈几乎被这12个字刷屏。

  霸屏的背后,一个全新的新闻客户端诞生了——市委市政府唯一新闻客户端“温度新闻”。

  被冠以温州专属印记,这款官方APP有着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打造代表温州、辐射浙江、影响全国的新型传播头部移动平台。

  它的加入,让温州媒体融合前行的脚步再度加速发力,也让主流声音在这片舆论场上成形成势、“破圈”传播。

  向内看,舆论引导有力有效——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先行·温州探路”“牢记嘱托 瓯越先行”等重大主题报道,举行“温州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全市上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战“疫”期间,“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基层社会宣传阵地”的大宣传动员一体化体系应运而生,“三情”联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启动。

  向外看,国际传播放大声量——

  依托世界温州人资源,推进海外传播“一中心六基地”、海外传播官队伍、海外媒体传播矩阵提档升级;

  承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成为所有参赛城市中获奖数量最多、分量最重的城市;

  拍摄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城市宣传片登陆央视,以温州之名,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

  兔年首月,温州彻底“火”了。

  亭台水榭前,书会才人推杯换盏、集会创作,歌姬舞女恬雅温婉、翩若惊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南戏的诞生地温州录制,上演了一场温州与戏曲的“梦幻联动”。

  仅一场春节戏曲晚会,全网累计曝光量达36亿人次以上,打响了温州“中国戏曲故里”金名片。

  不止于聆听曲意悠扬的戏曲,徜徉宋韵瓯风的古巷,领略雁山瓯水的诗意,同样可以感受满满的“温州范”“文化味”。

  千年沉寂,古船、古木、古码头揭开神秘面纱。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建设考古工作中被发现。再现“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过往的同时,也为温州作为“千年商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

  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最终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国内十大考古新闻、浙江省十大考古重要发现。

  拥有5000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温州,正将文化融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血脉——温州文博会、“穿·越千年”2022温州时装周成功举办,2022全球工艺美术最高规格论坛“手工艺50人论坛”落地温州;“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系统推进,温州美术馆、梧田老街、东屿电厂二期等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启动建设……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指数全省第一。

  前不久,包括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温州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温州剧作中心,温州在文艺精品创作领域重点打造的“三驾马车”全部启程,向世人诉说“这里不仅是‘千年商港’,更是‘文化富矿’,还有更多故事可以挖掘。”

  四

  文明的繁花正在温州满城绽放。

  “文明城市创建是温州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硬仗,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去年,温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文明创建“治乱风暴”——

  制在变,创新实施“六个一”“六督四查”机制、“事不过夜”整改机制,每周开展“流动红黄旗”评比,全域推行“1161”文明共创机制。

  城在变,用“绣花一样细”的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用一“建”美颜为城乡面貌换上新颜,高品质人居环境跃然眼前,铺陈一幅“幸福瓯越地,别是一乾坤”的生动图景。

  如果说整洁的市容市貌、高效的治理效能是文明城市的底色,那么,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最美”群体,点亮了这座城市最温暖、最闪亮的人性灯火。

  就在去年7月,作为温州“道德地标”的红日亭迎来50周岁生日。一杯茶、一碗粥,一座亭、一群人,半个世纪的坚守,诠释着温州人用最朴素的文明情怀,写下最美的诗行。

2009年冬至的红日亭(资料图 王翀摄)

  五

  一个金杯,是温州从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评选中捧回的奖项,也是数字文化改革领跑全省的真实写照。

  从全省120个获奖项目脱颖而出,温州的夺魁项目,名唤构建“古系列”保护利用新模式。

  这一模式的创新点,就在于“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它的出现,成为温州解开历史文化遗产“活下去”“活出彩”的一道密码,让改革创新之力赋予了文物更加鲜活的文化生命力和文化吸引力。

 “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界面图

  凭“新”出圈,该应用成功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从这座改革之城结出的硬核成果不止于此。过去一年,“大宣传动员一体化应用”等6个应用被评为全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智融瞭望”入选全省“一地创新,全省推广”重点应用目录;文艺指纹等17个应用入选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应用试点(共建)目录……

  事实证明,藏在温州文脉里的创新基因,从来都是跃动着的——

  温州握紧“守正创新”这把金钥匙,以全省地级市首部立法《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为总抓手,深入建设“全民阅读示范城市”。

  再看另一边,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进入快车道。数据见真章,温州版权作品登记量已达1.25万件,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文化是创新的本质。新起点上,温州将凝聚起新的澎湃力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以理论创新推进思想进步、以全域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向着千年瓯越文化振兴之路劈波斩浪再出发。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以文兴城 踏歌而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