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温州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温州网 2023-04-26 09:21:12

瓯海区实验小学学生在体验无人机课程。曾云毕 摄

  温州网讯 建立教育“数字大脑”,汇聚38个国家、省和市级应用,统筹推进区域智慧教育建设;推广智慧校园,两年新建2600多个智慧空间;打造市级人工智能实验校,分学段提供不同AI课程……

  今年是温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第三年,年底将迎来“国考”。近日,我市已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期中考”。在温州“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2021-2022年度绩效评估汇报会上,市教育局展示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两年多来取得的成效。温州已走出一条“数字大脑+智慧校园”的特色路径。

  打造数字大脑

  区域统筹推进智慧教育

  4月23日,记者随教育部专家组走访了瓯海区实验小学。校长赵成木展示了学校的人工智能平台,这是温州第一个小学层面的“数字大脑”。蓝色屏幕上显示着学生的各项数据,有结合科技创新、文明行规、体育锻炼、劳动实践、中队组织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价的学生在校活动表现,有结合各文化课学习情况的学科素养,还有学生成长总分和阶段性成果。根据这些数据,学生可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薄弱点,更好地查漏补缺。

  近年来,瓯海区以“平台+大脑”为支撑,全域式推进智慧教育工作,形成了“校校有项目、处处有应用”的发展态势。全区有17所学校建设“数字大脑”项目,建立起校级数据仓,以便家校更好掌握学生的成长状态。

  围绕“平台+大脑”,鹿城也已搭建起数据底座,学校各类应用数据都汇集到数据底座,形成“区域统建+学校自建”模式。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璞实智脑”,可生成学校画像、教师画像、学生画像、班级画像、年级画像、党员画像的六像多维数据;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基于智能AI技术开展深度实践,在试点班级进行课堂实时追踪、自动导播,用数据驱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改进。

  从市级层面去看,这两年我市也非常重视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现已建成教育“数字大脑”和“好学温州”应用门户,构建起“1+3+X”的建设体系,即建设一个包括基础数据库、多跨协同数据以及支持决策管理的教育数据中枢,综合集成教育治理、教育资源、未来学校等三大数字服务中心和X个数据赋能应用场景。

  “‘平台+大脑’的模式开始发挥出多元赋能的效用。”据市教育技术中心有关人员介绍,数字大脑集合了教育、卫健、公安、社保、消防、大数据局等跨部门的教育大数据,三大数字服务中心现已汇聚38个国家、省和市级应用,类似近视防控这样的应用场景已较为普遍。拿入学入园掌上通来说,就是“平台+大脑”模式下的结晶,它提供的学区查询、预警提示、报名核验、录取通知等“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免跑”率达90%以上,大大提升了家长们的幸福感。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借助教育数字大脑,打造了数据智慧驾驶舱——“智融”生命成长中枢,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智学空间。如今,学生可以亲身体会高科技芯片制作的全过程,探索的兴趣进一步得到激发。

  推广智慧校园

  助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温州艺术学校的生本实验室也受到专家们的关注。这个实验室看上去像木工坊,切割机、锯子、钳子、木工刨等工具一应俱全。实际上,它接入了生本资源平台。平台上有教师们分享的各种资源。在这里,学生可以借助平台上的资源实现项目化学习。

  “信息素养是养成的,不是教会的,有了这样的空间,才能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现场,一位专家这样说道。

  2021年,温州成为全国1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之一。自此之后,我市开始培育智慧校园、打造智慧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智慧校园达标校307所、智慧校园2.0学校123所,建设覆盖率超40%。学校智慧校园2.0建设典型不断涌现,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温州市第七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入选教育部智慧教育优秀案例。两年来,全市还新建新型教学空间2649个,支撑学生离校同步听课、教师在线听评课、教学行为分析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等。

  特别是在智慧校园方面,我市形成了一套建设标准体系。比如,《温州市智慧校园2.0创建指导性指标体系》从“环境融通、智能管理、教学变革、素养提升、数据驱动”5个重点维度27个指标,勾勒温州智慧校园2.0学校的基本画像,以标准规范引领学校教育迭代升级。各个县(市、区)也结合自己的实际,摸索出大面积推进智慧校园创建的模式。如,苍南县统建统管平台和应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统一复制,走出了加快发展山区县大面积创建智慧校园的新路子。

  智慧空间的作用已经显现。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围绕智慧校园建设,将教室都改装成了新型教学空间。疫情期间,新型教学空间发挥出强大作用。请假无法到校上课的学生,根据申请可以随时看到教室里的每一节课,从而避免功课落下。此举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点赞。高二学生小刘说,现在学业压力大,什么时候来个小状况根本不知道,有了新教室以后真是安心多了。

  “通过这些空间,我们还将学校的温度传递到万里之外的边疆学校。”该校有关老师表示,学校利用新型教室实现对新疆拜城教学与教研的扶助,开展师生学科教研、共享中秋元宵节庆等教育教学活动。

  温州艺术学校也专门开辟对外辐射的网络教学空间,致力教育共富。该校以“互联网+艺术”的形式给山区孩子送去艺术课。一年来,空中飞课惠及1800多名学生。

  布局人工智能

  创建400多所人工智能实验校

  未来人才最重要的是有没有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和素养。

  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我市将工作做在了前头,率全省之先出台中小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提出“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校一AI课程、一校一AI团队、一校一创新项目、一校一智能空间、一校一品牌活动”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

  在课程方面,我市构建区域基础普及类、社团拓展类、综合提升类三阶课程体系,并联合腾讯教育打造“温州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师资方面,以建设“十百千”三层次AI师资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与骨干教师研修活动;空间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实验校创建申报,并将其纳入教育技术工作年度考核;活动方面,连续举办九届温州市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四届温州市科创春“玩”和两届温州市人工智能追梦营,输出温州科创品牌。

  目前,全市人工智能实验校创建数量已达452所,覆盖率达40%。瓯海区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挂牌成为首批温州市人工智能标杆校。瓯海区实验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依据师生的探索,构建了小水滴AI三阶课程体系,按照从易到难,从普及、拓展再到综合提升的原则,循序渐进提升学生人工智能素养。多年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在每两年一次的温州市小“科学家”评选中,该校学生近几年几乎没有缺席过;学校所有人工智能专职老师都成了市、区级人工智能讲师团的讲师。

  作为全国首批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校园里充满着人工智能味,从校门口到宿舍、食堂、教室都布局的智能终端将校园各场景内的人、物、事、组织连接起来。午餐时间,学生在食堂通过点触屏幕选购菜品,同步刷脸付款,菜单和账单秒达家长的手机端,“孩子吃得是否营养,消费是否合理,一目了然”。

  “如果单把智慧校园建设看成一项技术活,那就未免太低估其价值所在。”市教育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校园建设蕴涵着丰富的育人功能,“我们希望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为学生营造浓厚的人工智能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兴趣,让智慧校园变成智慧育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汇聚38个各级应用,打造2600多个智慧空间,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期中成绩单”公布

  温州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记者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