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Z世代”为什么钟情于这样的办公场所

“Z世代”为什么钟情于这样的办公场所

温州网 2023-04-26 09:21:13

悦开工中心配套服务齐全。

悦缤纷能量站深受青年职工欢迎。

“Greeny coffee”咖啡店一角。

新二代城市科创园一角。

“久见”里的庭院一角。

  温州网讯 “租金高点无所谓,配套齐全更重要”“我喜欢精心装扮办公场所提升办公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年轻人走上职场,这些被称为“Z世代”的年轻人,对办公场所的配套设施、环境服务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要求。不管是打工人还是创业者,他们都乐意为个性化办公场所花钱花心思。在他们投入时间、金钱的改造之下,不少办公场所在办公之外,还兼具了潮流聚集地、网红打卡点、身心庇护所等功能。

  配套服务齐全的办公室“真香”

  在鹿城悦开工中心的悦渡咖啡吧里,95后职员小郑正惬意地喝着咖啡等客户。“咖啡吧经常有优惠活动,价格实惠还能看看江景,所以客户们还挺喜欢来这里和我谈工作的。”小郑说。

  据悦开工中心负责人卓海鸥介绍,目前悦开工入驻的企业有50多家,涉及律所、金融、地产的企业居多,来上班的大都是年轻人。和小郑年龄相仿的青年职工,悦开工中心里有将近1700名,在这里工作的青年,可以享受到工作、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工作环境。“我们的食堂、咖啡吧等休闲配套设施都可以共享,甚至是大型的会议室,入驻的公司只要提前和我们预约都是能用的。”卓海鸥介绍道。

  “租金虽然比以前的办公楼高了一点,但是公司内部就不用设置茶水间、会客厅和会议室,总的装修成本算下来节约了办公成本。”入驻悦开工中心的香阁儿公司董事长陈景微表示,他看中的就是这里配套服务,办公效率大大提升。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习惯和特性,悦开工中心设有悦小厨食堂、悦渡咖啡吧、悦缤纷能量站等配套设施。其中悦小厨食堂为青年职工提供早中晚三餐,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在楼宇内遍尝诸多美食,甚至为了方便他们聚餐,还配有多个带有KTV的包厢。

  而悦缤纷能量站也是深受青年职工欢迎。“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在这里疏通筋骨,约同事打打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等体育项目,让青年职工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身心得到舒展,尽情领略运动带来的乐趣与收获。”小郑说。

  “我们担心年轻员工可能周一会睡懒觉,来不及吃早饭,每个周一都会准备暖心早餐,为了让连续工作了4天的员工释放压力,每周四会给他们送上主题下午茶,会在洗手间为女孩们准备精致的发卡和女性用品。”卓海鸥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悦开工中心的主旨就是提升青年职工的幸福指数,做到悦工作、悦生活。

  鹿城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园是温州首个以影视数字为主题的产业园,吸引了120余名年轻人在此工作。园区以“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为特色,以发展影视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涵盖影视工作室、电商直播基地、艺术共享空间三大板块内容。为了吸引“Z世代”的创业者和打工者,园区设置了特色图书咖啡吧、休闲运动和文化餐厅、时尚买手店、艺术展馆、篮球场、室内高尔夫场地等生活体育商业配套。此外,园区还设有撸猫俱乐部、夜跑协会、围炉小组等社团,给园区内的青年职工带来多元化的体验。

  新味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是园区入驻企业之一,公司拥有独栋三楼办公空间,楼内设有咖啡茶吧和休闲活动区。“园区里的相关配套设施和活动,会让职工有个更好的工作体验,不仅压力得到了释放,还可以和同事更好地交流。”公司创始人付天敏说,职工在繁忙工作外释放身心负压,重启美好心情,无形中也大大推进了工作效率。

  将品牌工作室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

  市区民航路上,一排排白色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市区新晋网红打卡点“城市岛屿”,也是一批“Z世代”钟情的办公之地。

  “目前,入驻城市岛屿的工作室有13家,这些工作室基本上是业内的高端品牌,引领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和消费潮流。”城市岛屿的负责人施轩说,项目推出后,有几十家品牌的工作室意向入驻城市岛屿,通过精心筛选和门槛选择,才形成了现有的布局。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驻城市岛屿的深白与花工作室将白色系主题与花艺相结合,简约而不乏时尚感,室内弥漫着花朵的幽幽清香,让人有一种“时光温柔,岁月静好”的氛围。工作室的主理人是00后的黄熙雯,作为一名标准的“Z世代”青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空间让美学与日常相融合,将手作花艺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让大家重新去发现自然里被遗忘的美,为大众提供更美好的情绪价值和仪式感。

  “每天都会有年轻人来打卡,店里会有一些文创产品相结合,也会和周边的入驻商家进行一个联动,展示一切和美相关的元素。”深白与花的工作人员晨子表示,在这样唯美的工作室工作,不仅身心得到放松,品味也得到了升华。

  入驻城市岛屿的文艺咖啡店“Greeny coffee”则凭借清新文艺的装修风格,成为目前很火的网红咖啡店,吸引许多年轻人特地来品尝打卡。店主圈圈是一名90后,她将自己各种奇思妙想都融入了“Greeny coffee”店里。她告诉记者,她会定期举行许多线下活动,比如“城市骑行”“匹克球快闪”等深受年轻人追捧。

  “我喜欢这里的氛围,我的圈子比较小,通过在咖啡店聊天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住在附近的忠实粉丝林毅几乎每天都会来店里喝咖啡聊天,并积极参加圈圈组织的每场线下活动。他坦言,现在的咖啡店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咖啡店,更是成为许多年轻人社交沟通的平台。

  理性的办公场所藏着诗和远方

  青年作家刘士舜,内心一直有着庭院情怀,他将一处老宅打造成了梦想中的工作空间,取名“久见”。

  “久见”位于五马街道三官殿巷57号,与夏鼐故居一墙之隔,现代简约风格的小院以奶油白为主色调,火红春联与茂盛绿植、现代桌椅与传统院落形成鲜明对比,白墙外隐约露出的夏鼐故居更为庭院增添了一份独特的人文气息和历史韵味,根据不同季节的变换,并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变换着庭院的色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设有会客茶室“茶旬”,二楼、三楼的办公区域通透明亮,布置温馨,各功能区合理划分,还有精心摆设的绿植与饰品,无一不透露出文艺者独特的人文气息与品味,庭院式的工作环境正符合年轻一代在快节奏生活下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

  “相比写字楼的繁华喧闹,我内心一直都有一个庭院情结,无数次幻想着每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微风拂面,煮上一壶茶,慵懒地晒着阳光,一个人静静的写作和构思。”刘士舜说,远离城市的喧闹,更能激发创作的灵感。“现在很多朋友和客户都喜欢到我这里喝茶,无论是和客户在工作上沟通或是和朋友间的叙旧,从原本需要主动邀约,现在变成了被动的慕名而来。”刘士舜说,这期间他通过“久见”获得了许多资源。

  无独有偶,“不问·非遗美学空间”(以下简称“不问”)的创始人林汇也在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园里,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90后的他在去年斥资打造了独幢的中式建筑工作室,一楼为体验馆和茶室,楼上则为自己的私人工作室。

  “不问”前后各有一个小花园,庭院内绿植亭台楼宇布置颇具宋韵遗风。“我们以东方美学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开展茶会雅集、瑜伽禅修、展览表演、宋式茶宴等美学体验活动。”林汇说,他本人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事务新旧,只要审美的核心不变,就有去追求的价值。当代的年轻人不仅仅只追求时尚和潮流,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向往诗和远方,需要一个身心庇护所。

  设计感强的办公场所激发创意灵感

  坐落于鹿城仰义的新二代城市科创园被评为2022年度温州市“最美工厂”,是一个涵盖生产、研发、销售、办公、生活、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园区。

  “园区汇集了30多家女鞋公司,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年轻人,甚至很多老板也是90后。”园区物业主任朱启国带着记者在园区转了一圈。他介绍,这里的鞋厂,一楼都是豪华装修的销售大厅,楼上则是办公楼和工厂。除了时尚高端的工厂之外,这里的员工宿舍都是20多层高的江景房,全智能管理,提供24小时热水和无线网络全域覆盖。园区内超市、社区医院,小吃街一应俱全,为年轻的创业群体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与印象中传统的工业园区不同,新二代城市科创园营造了一种年轻、时尚的工作环境。漫步在园区中,可以看到纯白的墙面、清新的绿植、简洁的建筑、开阔的水面,无不充满设计感,契合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简约时尚风格。

  入驻园区的滨莉鞋业公司,老板周谦是一位来自广东的90后。该公司一楼的销售大厅整体装修风格以高级白为基调,加上动感的水幕效果,搭配紫色的蝴蝶兰,时尚年轻和动感扑面而来。“以前在传统的工厂根本没有条件这么操作,这里汇集了温州很多引领潮流的女鞋企业,大家比拼的不仅仅是鞋样的创意和设计,更是从装潢风格和审美角度进行着全方位的比拼。”周谦表示,展示大厅的设计品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鞋厂的设计理念和综合实力是否走在潮流的一线。在这样良性的竞争机制下,园区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氛围得到了全面提升。

  而相邻的多尔美鞋业公司的一楼销售大厅再次颠覆了记者对于传统鞋厂的认知。纯白极简的基调搭配各种高级绿植,再配上各种艺术品的陈列,仿佛置身于某个博物馆或者艺术展览馆,满满的高级感。

  97年的设计师郑励就在这样沉浸式的办公环境下,激发了不少创作灵感。去年他代表公司为某知名连锁鞋品牌设计一款鞋样,成为爆款,销量达到数百万双。“对于我们设计师而言,设计感十足的工作环境确实可以激发创造灵感、提升审美认知和提高对自我的要求。”郑励说,这就像参加一个高端晚宴,不可能穿着睡衣去赴宴。同样的道理,走在新二代创业园区,会比较注意个人形象,特别在穿搭方面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Z世代”为什么钟情于这样的办公场所

  记者 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