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一企业被当地村民“砌墙围封” 疑为土地权属纠纷

乐清一企业被当地村民“砌墙围封” 疑为土地权属纠纷

温州网 2023-04-26 09:18:19

  温州网讯 “执法约谈,限期3天内完成拆除……”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乐清市北白象镇的浙江中月电气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的大门仍被砌起来的墙堵死,员工无法正常进出。

  为何有人在公司砌墙堵门?后续会如何处理?记者昨天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月公司:大门被堵只能给员工放假,如果停工导致订单延期最高将面临10倍赔偿

  浙江中月电气有限公司位于北白象镇白象物流园。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公司四周被人砌了一堵墙围了起来,围墙约一人高,将公司与外界隔绝。

  李先生是浙江中月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线的负责人,他说:“围墙是当地村民砌的,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被砌起来,当时还留了大门给我们进出,4月24日,村民再次来到公司,将公司大门也给堵死了,我们只能给员工放假了。”

  说到公司被围,李先生满是无奈,他表示,中月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产电表,订单基本上都是外贸,本来眼看疫情过去,今年公司要扩大生产,结果近段时间频频被当地村民骚扰,公司一些熟练工也因此离职了。“如果因为停产导致无法在期限内完成订单,我们公司要面临巨额赔偿,最高要赔10倍金额。”

  李先生说,中月公司选址在这个地方,已有十几年时间,以前从没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据村民说,厂房所在土地为村集体所有,在中月入驻前,被一家公司非法占有至今。而该公司厂房所在位置的房东是乐清市民赵女士,赵女士说:“这处厂房是我在2021年通过拍卖所得,没想到遇到那么多烦心事。”

  部门:起因是土地纠纷,要求三天内完成整改

  昨天上午,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白象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查看,并约谈了砌墙的人员。北白象中队中队长潘泰毅说,在得知中月公司遇到的情况后,中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目前已经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三天内完成整改。

  那么,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当地村民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

  北白象镇宣传委员周越说,村民之所以采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是因为土地纠纷没得到解决。在中月公司进驻之前,厂房所在的土地是另一家公司使用。因为历史遗留原因,该公司非法占用了该土地,并在土地上建起了厂房。后来,该公司撤离后中月公司入驻,但土地纠纷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目前,镇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首先就是先把堵住大门的墙拆除,后续将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土地纠纷。”

  律师:过激行为或涉刑责

  实际上,因为土地纠纷引发堵门的事情已经不是首次,2021年9月6日本报就曾报道《养殖坊遭遇断电泥石堵门 千尾观赏鱼缺食断氧翻白》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在蓄意堵门这件事上,温州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律师王青山认为,堵门是一种违法行为,会导致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生产,情节轻的将面临治安处罚。如果堵门的同时又有毁坏财物的,就可能涉及故意毁坏财物罪,如果没有毁坏财物或达不到刑法规定的金额,也有可能涉及寻衅滋事罪或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乐清一企业被当地村民“砌墙围封”

  疑为土地权属纠纷。辖区政府已介入,限期3天拆除

  记者 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