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公共阅读空间走出困境的“秘方”

公共阅读空间走出困境的“秘方”

温州宣传 2023-04-26 09:31:47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近日,一场题为“勇敢的一百张面孔——我的创伤书写”的讲座在苍南雁过藻溪文化客厅悄悄举行,却吸引了温州市区、平阳、苍南、龙港及福鼎百余名读者赶来聆听。主讲人为温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客厅名称即来源于她的同名小说《雁过藻溪》。

  在苍南,类似雁过藻溪文化客厅的阅读空间还有不少,遍布县域各个乡镇。阅读已成为触手可及的“平凡”日常。

  面对当前一些网红阅读空间的关闭潮,我们不妨来聊聊:浙江最南端的苍南,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一

  还得从2014年说起,“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就掀起了新时代“全民阅读”的热潮。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要求“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发展活力”。

  借此东风,同年7月,苍南县有21位热爱阅读的文学爱好者,众筹租下一栋荒废多年的房子,创建了第一家兼具独立书店、公益图书馆功能的阅读空间——半书房,由此开启了苍南“社会力量办文化”的全新之旅。

  2017年4月,苍南县政府将县城一栋700余平方米的建筑,以免租10年的形式提供给社会团队使用,吸引50余位热心人士众筹创建公益阅读空间——城市文化客厅。

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

  这种“政府搭台+民间众筹”的探索很快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随后几年里,雁过藻溪文化客厅、黄传会书屋等20家高颜值高品位的阅读空间应运而生,其中也包括入选了“长三角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奖”的卫城文化客厅。

  在实现县域18个乡镇全覆盖的同时,苍南积极对外输出公益品牌文化,逐步在苏州、衢州、丽水等国内城市孵化创建阅读空间13家。

  博采众长,文化百里。将社会力量引入参与阅读空间建设,用空间吸引人、用内涵留住人,苍南阅读空间的探索之路正当时。

  二

  一家阅读空间,如何无中生有?笔者总结了下,可以从这几个维度来综合考虑:

  首先,建设资金哪里来?基本可以分两条路径:如项桥文化客厅、长泰内茶书院、炎亭渔乡文化客厅等,是由政府出资建设;而其余大多数则由个人、企业、民间组织等社会力量众筹而得,如半书房·在山腰、霞关镇口述馆、溪头书院等。据统计,近五年苍南县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达600余个,投资金额达3.66亿元。

霞关镇半书房·在山腰

  其次,如何扩大影响力?借力名家名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以名人效应带动阅读空间“破圈”生长。比如,2017年,创建以军旅作家黄传会命名的黄传会书屋;2019年,创建以海外华文作家张翎作品《雁过藻溪》命名的雁过藻溪文化客厅;2021年,邀请书法家林剑丹回乡参与兴建伯温金石园、刘基文化园;今年,还将开放以苍南籍文化名家创作为主的八方空间。

  再者,如何提升活跃度?在半书房,曾经发起一场“名家思想沙龙”众筹活动。活动以“在苍南,从世界看中国”为主题,短短21天就收到众筹款11万元,参与人数达437位,先后邀请了雷颐、鲍鹏山、梁鸿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赴苍讲学。以社会众筹的方式开展高品质的文化活动,也成为了阅读空间运营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建立文化专家指导制度,并利用众筹人的职业、特长,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在运行管理和活动开展中的作用。苍南已先后设计推出“吾南问书”“南方阅读论坛”“半席·地平线演讲”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280余个。

  三

  在实际的运营中,阅读空间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最早的半书房总店因房租等问题而关闭,部分阅读空间经营难以为继。

  那么,阅读空间如何能走出运营困境?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寻找突破口。

  一是政府和民间的合作。政府对于新生的“社会力量办文化”加以引导和扶持,能有效拓宽公共文化的服务渠道。早在2016年,中宣部等11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通过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2023年,江苏无锡对新引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这些无疑为实体书店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二是书店和文旅的融合。一家书店不仅能点亮一座城市,也能引爆一个旅游景点,带动一方文旅产业。以浙江松阳的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为例,2019年该书店开业时,月均营业额不足1万元。这个藏在深山里的书店,以它独特的文化气息,不断吸引着更多游客前来“打卡”。随之而来的高品质民宿,如飞茑集、云夕MO+、云影心谷等也纷纷落户陈家铺村。2022年,陈家铺村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900余万元。在苍南,与民宿结合的阅读空间,就有雁过藻溪文化客厅、半书房·在山腰、半山半岛·半书房……它们也在悄悄发挥着各自的文旅效应。

  三是空间和空间的联盟。加强阅读空间的管理和合作,共同探索阅读空间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的新模式,进一步探索解决运营中资本、智力、资源等问题。比如“联盟体”共享互通各阅读空间的论坛沙龙信息,使各平台的听众书友获得更丰富的活动资讯,聚智合力开发文创品及文化衍生品,实现文化产业资讯资源的共享互助,以求获得更健康长久的发展。

黄传会书屋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里说过,“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通过“社会力量办文化”的模式,创建高颜值、高品质、可持续的阅读空间,不失为一条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公共阅读空间走出困境的“秘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