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看温州海经区风采:解锁宜居新城的“幸福密码”

看温州海经区风采:解锁宜居新城的“幸福密码”

温州网 2023-09-28 09:42:00
经过“享体育赛事、看文明海经”专项行动的洗礼,海经区比以往更整洁有序,让本地居民感受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打卡。

  瓯锦河上的赛艇表演。

  瓯江口大道两旁的绿地景观成为婚纱照的网红外景点。

  水清岸绿,风光宜人的海上新城。图片由海经区组宣部提供

  温州网讯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拉开大幕。经过“享体育赛事、看文明海经”专项行动的洗礼,海经区比以往更整洁有序,让本地居民感受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打卡。

  这座海上新城新在哪?海经区之“新”有外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交通格局已拉开,产业发展蹄急步稳;“新”更有内在,那些让人感到舒适安逸的治理、生态、人文环境及民生保障,是在这里安居乐业的“幸福密码”。

  幸福,蕴藏在生态底色里

  车行于瓯江口大道,道路中央及两旁的景观绿化让人赏心悦目,时不时还能看到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瓯江口大道(雁鸣路至南口大桥)绿化景观工程曾获省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金奖,如今成了婚纱照的网红外景地。

  和瓯江口大道并行的,是一条美丽的长堤,这就是灵昆南线标准堤,一边是沿江跑步绿道,一边是绿地和雕塑景观。闲暇时光和家人一起,到堤上散散步,看看江景,已逐渐成为海经区居民的乐趣之一。

  幸福城市必然是高颜值的城市。在江与海的生态底板上,海经区精准把握“精致”与“幸福”的深刻内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控城市风貌、景观色彩、尺度,精心做好特色街区、园林绿化、城市雕塑等每处细节。

  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瓯锦河列入省级美丽河湖,灵昆街道、昆鹏街道先后被评为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乡镇。去年新增省级绿道11.2公里、水上碧道5.3公里。

  自带滤镜的“海经蓝”正成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作为产城人融合的新城,海经区积极探索减污降碳新思路,以北堤湖湿地公园为突破点、瓯锦河为中轴线,重点实施瓯江海域瓯江口入海口水系(一期)生态修复工程(标杆工程),凭借“三水”统筹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亮点模式,成功入选省第三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

  幸福,融情在优质配套里

  9月开学季,瓯江口第三幼儿园(京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正式投用,凭借其高颜值和独特教育体系吸引了众多关注。这是海经区昆鹏街道的第3所公办幼儿园。

  9月15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妇科门诊正式开诊,再一次为区域居民就近就医提供了便利。

  教育和医疗历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海经区着力于民生保障工程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建设,在教育、医疗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引入上海爱绿教育集团、温州童年公司,打造公办幼儿园;引入北京均优教育集团,与灵昆中学达成委托办学协议;引入北京道尔顿科技研究院,整体托管瓯江口实验学校(筹)。为了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海经区提前布局,高起点谋划,采取高位嫁接、强弱联姻等方式,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全力推进幼小初学校建设。

  温州中学瓯江口分校获批,瓯江口光华学校去年开始招生,加上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外国语学校等5所中高等院校的入驻,为区域带来更多人气。

  解决居民“看病难”,海经区的做法是,一方面,引入“大医院”,填补缺少公立三甲医院的空白;另一方面,让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成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阵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是海经区第一所省属三甲医院。灵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暨瓯江口二乙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待全面建设完成正式投用后,将补齐区域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疫短板,优化卫生和妇幼保健服务资源配置,提升接诊就诊能力和服务质量,有效改善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为海经区居民提供更全面、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幸福,激荡在无限活力里

  清晨的阳光洒落下来,江面上浮漾着层层的金色波光。伴随着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声,海经区的生机与活力也随之被唤醒。

  家住瓯绣苑的陈先生,每天晨起都要沿着南堤绿道跑上10公里,然后打卡朋友圈,开启一天的工作。

  S1线瓯华站下车,步行不过一公里处,便是温州百舸赛艇运动中心。瓯锦河碧绿的湖面上,赛艇运动员和爱好者们正在“乘风破浪”。

  公共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拓宽了海经区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赛艇项目在海经区浓厚的体育运动文化土壤里落地生根,成为当地市民极为热衷的休闲运动,海经区的企事业单位、学校都有了自己的赛艇队。

  8月底,被称为“南北动脉”的温州市域铁路S2通车,从此,海经区人无论北上乐清,还是南下瑞安,或到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均可“一轨到达”。

  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齐全的配套,为举办重大节会、赛事提供了天然优越的条件。做足樱花+新文章,“引燃”赛事经济、节会经济,海经区正加快构建完善的体系,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现一个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海上新温州。

  去年以来,海经区策划生成了一批“聚人气聚商气”项目,并以“点亮夜经济”为主打特色,建成集装箱“夜市”,落地开建卡丁车等文旅项目,海经区商气人气加速集聚。

  以城市品质书写共同富裕新图景。海经区紧扣“拥江发展”,主动融入乐瓯洞一体化建设,加速浅滩二期基础建设,提速灵昆片区系统重塑、蝶变升级。一个宜商宜学、宜旅宜居的现代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迎亚运赛事·看海经风采——

  解锁宜居新城的“幸福密码”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